正在阅读:温州小学生一个建议变现实 这个“开学礼”很惊喜

温州小学生一个建议变现实 这个“开学礼”很惊喜

温州网 2022-02-17 07:39:12

  黄白相间的特殊斑马线

  温州网讯 2月16日,市区南浦小学南塘校区门口,一条黄白相间的特殊斑马线“惊艳”了往来的行人。这条特殊斑马线的诞生,来自温州市南浦小学学生的一份提议,而这份提议的背后,是温州全力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更友好”。

  “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子的,温州有哪些创建优势?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妇联主席吴晓娟给出了答案。她说,用“一米高度”看世界,儿童友好就是城市友好。

  从“概念”到“实景” 

  温州描绘“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蓝图

  什么样的城市,能让孩子真切感受到善意与友好,发出会心一笑?吴晓娟说,儿童友好就是城市友好,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就是为了守护孩子们脸上绽放的微笑。

  儿童友好,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则让“儿童友好”的概念落地生根,变成一个个建设的“实景图”。

  儿童友好城市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吴晓娟说,早在199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提出了关于儿童友好城市的倡议。去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儿童友好城市需要具备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等“五大友好”。

  今年2月,温州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结合温州儿童产业优势,在 “五大友好”的基础上,创新加入了“儿童产业友好”并围绕“六大友好”,推出30项行动,确定122项任务,明晰了“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成示范”的实践路径。

  如今,一个个幸福的“实景”已经显现:享受“一米高度”带来的温暖与快乐,在主题公园里愉快地嬉戏玩耍,在“家门口”的儿童图书室徜徉知识海洋……随着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身边的友好“实景”还将越来越多。

  从“基础”到“优势” 

  温州亮出“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底牌

  温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心愿由来已久。吴晓娟的记事本里,详细记录了创建的点滴。

  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2025年前在全国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温州能否在国内众多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吴晓娟说,温州必须要亮出创建的“底牌”。

  在她看来,温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具有良好的创建基础。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温州定期出台实施儿童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温州又将坚持儿童优先、儿童最大利益、平等发展、儿童参与原则,持续加大儿童事业投入,提高儿童健康保健水平,促进中小学校减负增效,进一步健全儿童权益保护机制等写入《温州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此外,温州还连续三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争取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方面具备先行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数字化优势。尤其是温州已经建立起跨部门、多领域、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出台《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1639”工作体系和建设实践路径。此外温州正利用优势创建资源,聚力“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场景”工程,如儿童友好型城区、乡村、公园、研学实践基(营)地等,助力孩子们快乐成长。

  从“建议”到“期盼” 

  儿童友好,城市未来更美好

  温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今年市党代会召开前夕,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就在“我为党代会献一计”中建言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她说,温州要以儿童的视角“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真心尊重儿童,以儿童的立场、儿童的需求为导向,完善儿童政策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尤其注重对困境儿童的分类保障措施,在浙江共同富裕中做到“困境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学校之一,市机关二幼园长夏瑶认为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城市建设,创建儿童友好城市都会让“温暖之州”变得更加美好。她说,通过儿童优先、儿童参与、儿童友好,进而实现家庭友好、工作友好、社会友好,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整体参与感和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对儿童友好,城市未来更美好。

  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妇儿)副院长张红萍则期盼温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能在更多城市生活的细节上体现对孩子的关心与关怀。彩色斑马线,四点半课堂、儿童健身房……这些都能体现城市的包容与友善,张红萍还从本职工作出发,建议温州在医疗方面,规划建设多样活泼的色彩、充满童趣的门诊区,为儿童创建乐于接受的社区医疗环境。

  “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让城市为儿童而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这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一起友好儿童,助力温州明天更美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米高度”看温州,儿童友好就是城市友好

  记者: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