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田径跨到雪车有多难?温州小伙卢孔政的“冰雪奇缘”

从田径跨到雪车有多难?温州小伙卢孔政的“冰雪奇缘”

温州网 2022-02-17 07:39:00

  温州网讯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温州冬奥第一人”吴志涛将于2月19日亮相雪车赛场。在杭州,另一位与吴志涛一样从田径跨项成为雪车运动员的温州运动员卢孔政,最近每天都在关注着冬奥赛事。目前,他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体能训练师工作。

  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除了吴志涛,近几年从跨项从事冰雪运动的温州选手包括卢孔政、林勤炜(田径跨钢架雪车)、陈俊杰(田径跨赛艇跨越野滑雪)、周新超(体操跨单板滑雪)、王仁炟(蹦技跨雪上技巧)、朱良涛(体操跨单板滑雪)等选手。

 

  “跑”出浙南小城

  1997年出生的卢孔政出是我市平阳人,真正走上竞技体育道路,是在初三那年。“参加比赛,被温州体校教练挑中了。”此前,他并不是体育生,400米跑这个项目,他展现了天赋。

  2014年,卢孔政进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运动员。“刚到的第一个月比了全国少年赛,拿了第三和第九两个成绩。”运动少年初长成,崭露头角,目标锚定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奖牌。

  不过,在全运会来临之前,伤病一直困扰着卢孔政。“2016年,一次训练导致跟腱受了伤,肿了起来,休养一段时间恢复,但又会复发。”那段时间,卢孔政因为伤病无法正常训练,进而影响竞技状态,2017年天津全运会比赛,成绩不理想。

  “滑”进冰雪赛道

  卢孔政无法在田径赛场上肆意奔跑,但却让他有机会接触了另一项运动。2015年,为备战全国冬运会、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根据滑雪项目的选材特点及规律,进行跨界、跨项和跨季选材。

  当时,中国钢架雪车队正在招收新一批的队员,而卢孔政也是省内首批跨项到冬季项目的运动员,并于2018年正式进入国家队。“短跑和钢架雪车两个项目有一定的相似性,需要腿部爆发力强、起步速度快等特点,”卢孔政说,“钢架雪车的助跑距离不长,所以跟腱问题没有成为障碍”。

  钢架雪车只能以俯卧式进行比赛,运动员的肚子必须贴在雪车上。而运动员的头朝着车头,以130公里的时速向下俯冲,这个项目给观众带来的是刺激感,而对有些运动员而言则是眩晕感。

  “第一次上冰道感觉还不错,刚开始确实挺紧张的,因为从小没见过这种冰道,但一路滑下去还是比较平稳。”初次挑战成功让他有了信心,卢孔政说,“练钢架雪车最难的不是体能,也不是技术,而是克服赛道急速给心理带来的恐惧。”

后排左五为卢孔政

 “伤”后遗憾退役

  虽然克服了第一次上冰道的恐惧,但是往后的训练日子对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又提出了新要求,“因为有一批队员无法适应急速滑行带来的眩晕感,导致精神消耗太大而选择退出,但我还想坚持下去。”

  “每天训练差不多滑行六趟,每次滑行前都需要做好心理评估,如果遇上睡不好或者身体状态不行,教练就不准我们下冰道,因为每次滑行都需要我们注意力高度集中。”训练中不能有杂念外,而低温也考验着每一位运动员,卢孔政每次训练都只能穿着连体紧身衣,而冰道上已是零下十多度。

  意外发生在2019年2月挪威的一次训练中。“我滑过几百趟,就翻过两次车,第一次比较轻。”卢孔政无法回忆第二次发生的瞬间,不过正好视频拍到,雪车时速预计140公里左右,画面中卢孔政从雪道高速冲下,翻车瞬间整个人滚出去一段距离,“因为本身速度大,感觉滚了几百米,然后我就躺在那,第一反应先动了下手指,确认自己还活着,很庆幸雪车没有撞到要害部位。”

  3个月后,卢孔政退役,回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田径系体能训练师。

  “我曾经非常接近冬奥会,虽然因为伤病未能如愿,但充满魅力的冰雪运动项目值得每个人去了解和尝试。”卢孔政现在自封为身边人的冬季项目推广大使,“北京冬奥会赛事我都会关注,最关注的还是雪车项目,还准备了一些视频给大家作科普,希望更多人爱上它。”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从田径跨到雪车有多难?温州小伙卢孔政的“冰雪奇缘”

  记者 叶海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