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植物生病也可以住院了!揭秘温州首家植物医院

植物生病也可以住院了!揭秘温州首家植物医院

温州网 2022-02-17 07:39:00

  温州网讯 “家里的海棠不开花怎么办?”“罗汉松部分植株枯黄还有的救吗?”……提到“宠物医院”大家都不陌生,但要说起“植物医院”,许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215日上午,市民张大妈正为自家盆栽不开花的问题向温州植物医院的“植物医生”求助。  

  首家公益性植物医院

  温州植物医院坐落在汇车桥底与小南路的交叉路口,紧挨着马鞍池公园,白墙黑瓦的三层的建筑很好辨认,该医院由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建设、运营,是温州首家植保方向的公益性服务机构。

  温州植物医院位于鹿城区汇车桥底2-8号

  生机勃勃的鲜花绿植除了能美化家庭环境,净化空气,不少还蕴含着幸福美满、合家欢乐等美好寓意,深受大家的欢迎。近几年,绿植市场发展迅速,伴随鲜花绿植走进千家万户,绿植养护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很多市民喜欢养绿植,却不懂绿植的生活习性,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付出时间和精力却没有把植物养好,“摆弄家里的花花草草是我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尽管很用心,但总是出现植物枝叶发黄、不开花、不结果等各种问题,自己和家人都不懂,又找不到地方求助。”张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好了,不仅有地方求助,关键还是免费的。

  “面对绿植养护问题,不少市民束手无措,成立植物医院的初衷便是为市民免费提供多渠道植物问诊和园艺咨询服务,满足市民在植物养护方面的需求。”温州植物医院的金医生说。

  “植物专家”线上问诊

   温州植物医院有线上线下两种问诊方式。市民可以关注“鹿城园林”的微信公众号,通过“鹿城游园”界面,在“你问我答”处上传植物照片,说明植物情况的方式问诊;或者添加“花草药箱”微信小程序自行查询,小程序上有叶螨、蚜虫、白粉病、炭疽病等植物常见病虫害的辨识方法、易染植物及其防治方案,市民“照方抓药”即可。

  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植物医院都会开放,市民可以在线预约“专家门诊”后,带着患病植物在约定时间内前往医院进行线下面诊,医院每周都会安排植物专家在固定时间坐诊答疑。若患病植物不便搬运、携带,市民也可以事先将相关信息和问题上传,不携带植物前往。

  “线上问诊方便快捷,市民对线上问诊接受程度较高。”金医生告诉记者,市民历先生家的罗汉松部分植株出现了枯黄的症状,由于罗汉松植株较大不易搬运,医院的“植物专家”通过网络诊断,在线给出解决办法,帮历先生“排忧解难”。

  目前,温州植物医院设有多肉植物科、兰花科、花园植物科、室内植物科4个专科,主要开展园林植物养护、古树名木复壮、园林绿地病虫害高效防控等技术咨询。

  “植物住院区”规划中

  看病就要全流程,患病植物也需要“住院治疗”。“接下去,我们计划把医院后院打造成‘植物住院区’,‘住院治疗’可以帮助患病绿植更快恢复健康。”金医生介绍,光有线上指导还不够,部分市民在植物治疗阶段可能会出现用药不规范、养护不到位的问题。

  休闲区供市民参观、休息  

  温州植物医院自去年12月正式营业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医院总体营业时间不长,加上市民对植物医院缺乏了解,医院患病植物的问诊量并不高,“十分欢迎市民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后前往医院为患病植物问诊。”金医生说。

  此外,温州植物医院还具有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近年在全区大力推广的“园林驿站”的功能,一楼休闲区内存有许多植物科普读物,墙壁上挂着植物叶片、种子、昆虫等标本,市民可以带家人和朋友参观展示的标本、阅读园林书籍、与其他花友交流园林植物种植经验。温州植物医院旨在打造一个集技术咨询、科普、学习交流为一体的公益免费场所。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植物医院 现在能“看病”将来能“住院”

  记者: 陈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