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月19日 “温州冬奥第一人”出战“雪上F1”

2月19日 “温州冬奥第一人”出战“雪上F1”

温州网 2022-02-18 08:09:49
24岁小伙吴志涛携手国家队队友出战,他将成为第一位亮相冬奥会赛场的温籍运动员。

温州网讯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四人雪车项目比赛将拉开战幕。24岁小伙吴志涛携手国家队队友出战,他将成为第一位亮相冬奥会赛场的温籍运动员。

 

为驾驭雪车体重增至100公斤

1924年法国夏蒙尼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雪车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雪车国家队成立,“跨界跨项选才”在全国范围铺开。

吴志涛运动员证

吴志涛1998年3月出生于龙港,曾在温州体校和省田径队学习、训练。他在2018年4月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表现优异,被场边观看的国家队雪车部专家相中,随后通过雪车国家队的试训,同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冰雪运动员。

吴志涛(左一)与国家队队友

“吴志涛和我从小一起训练,从市队到省队都是同一个教练带的。”原温籍国家钢架雪车队选手卢孔政介绍,吴志涛从小块头就比其他队员大,而且喜欢力量训练,原来体重80多公斤,到国家雪车队后为了提高比赛中的加速度,增重到100公斤左右,他起跑爆发力强、速度快,个人综合条件非常符合雪车项目。“比赛赛道1200米~1650米,大多数选手完成比赛在1分钟以内。”

吴志涛(左)和温州队友卢孔政

卢孔政说,几天前曾与吴志涛联系过,他已经进入最后备战状态。

转战冰雪赛场后,吴志涛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在2019年雪车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吴志涛和队友夺得U23级别冠军。2020年,在全国冬季运动会雪车项目上,他和队友合作获得男子双人雪车冠军,这也是温籍运动员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得的首个冠军。

在上个月北京冬奥会中国雪车队参赛名单公布前,吴志涛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雪车世界杯温特伯格站比赛,与队友合作获得四人雪车第13名以及双人雪车第18名。

中国队目前在雪车项目上的冬奥会最好成绩是第13名。

启蒙教练讲述吴志涛幕后故事

在吴志涛的启蒙教练、温州体校田径教练陈晓娩眼中,吴志涛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今天,陈晓娩介绍了吴志涛在温训练的幕后故事。

2011年上半年,陈晓娩去龙港选才,她一眼就注意到了这个身材比同龄人要高大的少年。同年下半年,吴志涛在温州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比赛中表现优异,随后陈晓娩把吴志涛正式招入温州体校。

在体校近3年时间里,陈晓娩对吴志涛进行身体素质、体能、速度等全面训练,他很快表现出爆发力强、短距离速度快的特质。训练中,吴志涛对体育的热爱和进取心给陈晓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在一起跑,跑到最后一个项目的时候,大家都筋疲力尽了,很多孩子都恨不得最后一个项目不要跑了,他就会非常有挑战性地说:‘谁站起来跟我一起再干一场’。”

2014年,吴志涛被输送至省田径队,2015获得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接力赛冠军、200米亚军,并晋升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陈晓娩说,“田径是运动之母,吴志涛能在跨项中脱颖而出,并最终代表国家队参加冬奥会,得益于其良好的田径基础,所以希望我们能够更加重视田径运动,从小学开始抓起,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体育人才。”

此次吴志涛出征北京冬奥会,创造了温籍选手参加冬奥会的历史,陈晓娩为弟子感到骄傲,“虽然平时我们联系不多,但是志涛只要出国比赛或者获得成绩,都会在微信里告诉我。这次冬奥比赛他说‘最后一战拼了’。至于结果,我认为只要他全力以赴就好。”

新闻+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是一种集体乘坐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凭借比赛时风驰电掣的速度,雪车一直被认为是最刺激的冬季项目之一。1988年,雪车滑降的速度已由20世纪20年代初期的50公里/小时提高到143公里/小时,被称为“雪上F1”。

北京冬奥会雪车比赛于2月13日至20日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共设4枚金牌(男子双人、女子单人、女子双人、四人雪车)。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2月19日 “温州冬奥第一人”出战“雪上F1”

记者 叶海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