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状元亭党支部为百姓建起一座“暖心亭”

龙湾状元亭党支部为百姓建起一座“暖心亭”

温州网 2022-02-18 08:09:00

温州网讯  在龙湾状元亭,总能看到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他们熬粥、盛粥、施粥……忙碌的身影汇成一道“红色”风景线,绚丽动人。

状元亭是龙湾的慈善地标。2013年,在龙湾区状元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中共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状元亭支部委员会成立。在近10年时间里,状元亭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状元亭公益性发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去年,状元亭党支部被评为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群众自我学习提升平台

状元亭位于状元街道前潘河河边,其前身是由吴南华、张宪定、梅雪良等3位老人自发设立的状元亭施粥摊,持有全国首张免费施粥摊的民办非企业营业执照。如今,这里几乎每天会为环卫工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等提供“暖心粥”“爱心餐”以及传统节日食品。

“把党支部设在施粥点上,有利于发挥红色驿站的凝聚力,这是基层党建的一个全新探索。”状元亭党支部书记郝瑞雪说,设立党支部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施粥摊逐渐发展成为一块精神文明地标。近年来,我们通过定期开展党性学习教育、完善运行制度、规范财务公开等机制,保障状元亭的阳光、良性发展。”

在状元亭党支部的带领下,施粥摊成为红色驿站,功能不断拓展,建立红色影院,定期播放红色影片,还组织鼓词表演、老年人养生讲座等,为群众提供自我学习、提升的平台。

义工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状元亭平均每天送出“爱心粥”300余碗,高峰阶段甚至达500余碗。在状元亭一楼楼道间,墙上挂着一张“今日服务人员一览表”,上面写有轮流值班人员的名字。

“这么多年,没有担心这里的人手问题。”吴南华介绍,状元亭的公益内涵逐渐得到大家认可,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学生主动来当义工。“现在我们这的义工有80多人,分成多个组别,按日期轮流值班。他们每天都会准时到岗,工作井然有序。”

在状元亭党支部带领下,状元亭义工们不单纯围绕施粥这件事,他们还不定期走访慰问状元街道的独居老人,送去食物等。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准备汤圆、面包等,到龙湾部分卡点慰问执勤工作人员。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龙湾状元亭党支部为百姓建起一座“暖心亭”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