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后首个寒假 温州学生玩出新花样

“双减”后首个寒假 温州学生玩出新花样

温州网 2022-02-18 08:09:42

城南小学六(4)班的马舒歌在演奏小提琴。

瓯海公立艺术学校学生参加“古法造纸”研学活动。

温州网讯  “祝爷爷奶奶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虎虎生威!”寒假里,新田园小学会展校区一(3)班的孩子们来到桃花岛老人公寓,带着新春礼物和春联,给高龄老人们送祝福送温暖。这是该班自发组织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也是学校为学生们精心设计的寒假作业之一。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不用再写繁重的作业,不用背着书包在补习班转场,也不再进行“题海大战”,而是在运动场上锻炼、享受自由阅读,以及体味劳动乐趣。

用社会实践告别“题海卷山”

寒假期间,水心小学二校区二年级七班的一帮孩子参加了年俗研学活动。他们撸起袖子捣年糕、舞龙灯,写“福”字,吹糖人……刘歆果同学还特别有创意,在做年糕的环节充分发挥想象,用最旧式传统的年糕做出了一个最洋气的迪士尼“美人鱼”。参加活动的很多同学都很兴奋,“原来咱们中国人过年有这么多的习俗,今天这些还只是其中的小部分,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瓯海公立艺术学校二(1)班学生马雨菲、 陈多乐和应羽析参加了“搜寻瓯越艺术,走近古法造纸”的研学活动。从捞纸、铺纸到设计、盖纸、压水、烘干到最后的糊灯、点灯,三个孩子体验了一把千年的中华传统技艺和文化,回归生活并深入了解瓯越文化。

百里路小学二(1)班则组织了“预备益”可持续发展目标寒假公益行动,班主任黄墨痕请来公益讲师给孩子们讲解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让孩子们选择“参考清单”17个对应模块中任意感兴趣的一项或几项去做公益实践。其中,胡菥格和陈渝沫同学选择了 “无贫穷”这一模块,把自己手工制作的发箍带到广场义卖,并把义卖所得捐赠给慈善机构。“目标很多,可以采取的行动也很多,这些行动虽小,但他们都在为2030年全球要共同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着自己的贡献。”黄墨痕说。

一名家长感叹道,在陪伴孩子完成实践作业的过程中,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变得更加和睦。

体育、劳动上假期“C位”

随着冬奥热,学生们的体育生活也妥妥地站上了寒假的“C位”,12岁的郑俊焕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进行运动打卡,这是体育老师布置的一项作业,打卡内容包括:天天跳绳APP打卡,每天学习2节七彩阳光广播操,个别趣味性运动和体能类素质运动选做。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中学的学生也被老师要求每天坚持体育训练,并在钉钉上打卡。单跳绳训练这一项就包括1分钟计时跳、双脚连续跳5个后做一次收腹跳练习、单脚连续跳、半蹲跳2分钟、双飞跳60个、跑跳2分钟;另外还有排球垫球及耐力练习,每天至少完成3000米的长跑等,这些体育训练都要求家长监督并上传照片视频。

除了运动,劳动教育也是寒假作业的重点内容。记者了解到,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设计布置劳动作业,而且形式各样花样百出,比如要求孩子和父母一起除尘掸新、购置年货、剪窗花贴春联,一起烧年夜饭等等。农历除夕一大早,龙湾区永中第二小学五(2)班的黄靖雯便跟着外公来到菜市场,一起采购年夜饭食材。外公教她如何挑选蝤蛑,告诉她包饺子的肉要选猪后腿上的肉。回到家,外公教她把蝤蛑放进酒里“醉晕”后,再上锅蒸。苍南县实验小学府前校区的陈成同学寒假里学会了烧燕皮馄饨,“在锅里放几根姜丝,水开了下馄饨,倒入料酒调味,再滚几下,一碗香喷喷的燕皮馄饨就可以出炉了。”原来烧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陈成对自己未来的厨艺之路信心满满。

在兴趣爱好中寻回假期快乐

城南小学六(4)班的马舒歌一放寒假便投入到新年交响乐的练习中,小提琴是她坚持了六年的爱好。1月25日,在温州大剧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上,她作为二声部的小提琴手与所有音乐爱好者一起共同演奏了《第二圆舞曲》。“这个寒假不用像往年一样赶场上各种补习班了,可以做好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马舒歌开心地表示,她和妈妈还一起制定了一份寒假作息时间表。

“孩子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能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她比以前快乐了很多。”马舒歌的妈妈说,“双减”后很怕孩子在家不自觉,看电视玩手机,本来她很焦虑,但几天下来发现孩子反而比以前自觉了,每天都能按照计划表上认真投入地完成,“孩子终于在假期中找回了快乐。”

新田园小学在寒假里给家长们发了一封信,信中提出,希望家长们在假期里可以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而不是用报班补习来代替亲子时间。“我们希望能家校实现统一认识,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该校校长李芙蓉认为,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远比成绩重要。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双减”后首个寒假 温州学生玩出新花样

☉见习记者 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