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伯服用八角莲中毒 医院启用“魔肺”救命

老伯服用八角莲中毒 医院启用“魔肺”救命

温州网 2022-02-18 08:09:42

温州网讯  文成一名67岁的老伯感觉呼吸困难,自行去草药店购买了八角莲服用,结果一剂下去就感觉恶心想呕吐,之后胸痛并引发心脏骤停……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首次采用ECMO联合血液灌流、CRRT综合救治,将这名中毒急危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这位老伯患有多年的老毛病慢阻肺,心肺功能较差,每次走楼梯上至二楼就会气喘吁吁。去年11月,他在家感觉呼吸比较困难,这时,他想起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过八角莲有润肺化痰的作用,便去草药点购买了500克八角莲分次煎煮,没想到第一剂服用下去就感觉浑身不舒服,并伴有恶心呕吐和腹泻。 

当时他并未在意,在家氧疗。次日,他出现了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家人见状慌了神,立即将他送至当地医院救治,无奈病情继续恶化,出现意识丧失、低血压等症状,虽然当地医院给予了紧急气管插管、血管活性药物升压等处理,但病情仍未见起色,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当天就紧急转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

“当时该患者的病情非常凶险,已经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虽然是八角莲导致的中毒性休克,但还需排除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可能性。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冠状动脉有多支血管狭窄,血供条件差,为争取抢救时间,尽早清除有毒物质,决定立即予以ECMO辅助治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CU副主任医师赵初环说。

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被称之为“魔肺”,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

10多分钟后,ECMO建立开通的那一刻,患者暗红色的血液变成鲜红色回到患者体内。经过8个小时的ECMO支持联合血液灌流、CRRT,患者生命体征慢慢趋于稳定。4天后,该患者拔除了气管插管,7天后撤离ECMO支持。经过长达40多天的精准治疗和护理,该患者病情已明显好转并出院。

赵初环介绍,这几年服用草药中毒的病例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山区群众,其中以乌头碱中毒病例居多,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份。虽说八角莲也是民间常用的中草药,但对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还是有一定的中毒风险。在此提醒大家,是药三分毒,有病还是要去医院请医生诊断后开药,切勿随意服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老伯服用八角莲中毒 医院启用“魔肺”救命

记者 王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