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站上“预制菜”风口 百珍堂预先驶入“新赛道”

站上“预制菜”风口 百珍堂预先驶入“新赛道”

温州网 2022-02-22 08:00:16

百珍堂的生产指挥中心。 朝丹 摄

  温州网讯 许殿伟拿着一柄长勺,不断搅拌面前小锅里冒泡的番茄,咕噜咕噜……红色的番茄气泡破了又起,香味浓郁,而大锅里烧到一半的牛腩,正在等待时机和番茄一起翻炒。

  番茄牛腩,许殿伟已经尝试了3次,但还是没有找到他认为的最佳口感。这位曾经的温州五星级酒店大厨,和厨房打了30多年交道,如今他要烧的不是一盘菜,而是在研发产品,他是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珍堂)产品研发总监,番茄牛腩预制菜是公司计划推出的新产品。

  美味从许殿伟的锅勺端开始,投入生产线,链接全国。“小金碗”、晨曦鲍汁、晨曦鲍汁捞饭、零度花胶等产品,是互联网上的“网红”。百珍堂是一家集中式餐饮汤、汁、酱及预制菜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水产类、禽肉类和酱汁类三大系列,“预制菜”全国加盟连锁店800多家,去年产值2.9亿元,晨曦外卖刷新了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外卖客单价最高纪录。

  预制菜是近五年食品加工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从2014年外卖行业开始蓬勃发展,到2020年疫情催生家庭端消费需求,目前规模超2000亿元。在诸多企业期盼加入这一新赛道的时候,百珍堂已捷足先登。

  目前我市有90多家“预制菜”重点生产农企。虎年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农业农村局就邀请了预制菜明星企业负责人及食品研究人员座谈。百珍堂董事长戴晨义也在会上了解到政府释放出的扶持信号,感受到了政府对这个产业前所未有的关注,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先发”经验。

  1994年,戴晨义、戴晨旭两兄弟接手家族生意在温州经营滋补品贸易,顾客反映买回家也难烧,1996年,第一家晨曦炖品阁应运而生,经营日益火爆,1998年全国开出了58家,为了解决品质和口味的问题,兄弟俩把目光瞄准了中餐标准化,也成就了今天百珍堂的预制菜。

  2000年开始,百珍堂开始以工厂化的方式生产汤汁、酱料。此举不仅解决了晨曦炖品阁规模化发展的难题,而且在实现中餐标准化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8年,百珍堂斥资1.3亿元建成了一条年产2万吨的中餐汤汁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形成了科学完善的中餐汤汁标准化体系。这条生产线分为两大核心功能系统和六大辅助功能系统。两大核心功能系统即自动化汤汁提取系统和自动压榨系统,其中自动压榨系统为国内首创。这两大系统的采用,确保了食材营养提取完整、汤汁口感稳定,保质期长,有效解决了味料同源的问题。

  在百珍堂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化生产线从投料、熬煮、罐装、箱码垛,到最后将成品运输到指定位置,全部由机器人一气呵成。

  除汤汁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外,百珍堂还建有日产10万碗的“小金碗”方便菜生产线,日产7万袋的菜肴包生产线。

  戴晨旭坦言,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小金碗”方便菜因很好地解决了外出就餐不安全、点外卖不方便等问题,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销售异常火爆,百珍堂也由此开启了进军零售的新模式,布局电商平台,出现单日单品超100万元的好业绩。

  “让90后进厨房杀鱼,他说,你还不如杀了我。”戴晨旭讲得玩笑,也折射出年轻人新的饮食习惯和理念,这也为预制菜提供更广前景。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业绩是翻番,冲刺5亿元。”戴晨旭称,目前企业的预制菜80%抵达B端餐饮酒店,C端的零售消费者为20%,今年将发力零售市场,破解冷冻预制菜对物流的高要求,将重点研发常温预制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站上“预制菜”风口 百珍堂预先驶入“新赛道”

  记者:金朝丹 实习生 王丽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