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给食品“穿金戴银”被喊停 一餐厅涉嫌给食品添金箔受查处

给食品“穿金戴银”被喊停 一餐厅涉嫌给食品添金箔受查处

温州网 2022-02-22 08:13:00

  温州网讯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前天对市区一家日料店涉嫌在食品中添加金箔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前天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新城一家日料店,发现餐厅门口的宣传海报上印有带金箔的菜品照片。

  点菜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菜品使用了金箔。记者随机点了一份价值118元的“金枪鱼中腹刺身”。上菜时,三片金枪鱼鱼肉边缘,被点缀上些许金箔。在该餐厅的菜单上,“金箔”也被明确入菜。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滨江市监所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根据相关线索来到该餐厅,对订单信息和销售情况予以取证,并对后厨操作间、冷菜间进行详细排摸,在专间调味料暗柜中发现2瓶隐藏的“24K金箔碎”,一瓶已使用完毕。

  该餐厅负责人说,金箔碎主要用于刺身大拼盘、金枪鱼中腹刺身和抹茶布丁,每份刺身有三片金枪鱼,需要添加三片金箔碎,每碗抹茶中间添加一片。使用金箔是为了让金枪鱼刺身和抹茶布丁好看一点。对于使用金箔入菜的行为,该餐厅负责人向执法人员承认了错误。

  这两年,不少餐厅热衷于给菜品“穿金戴银”,金银箔粉成了餐桌上屡见不鲜的材料。记者前天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索发现,从前年开始就有网友打卡金箔食品并发帖推荐,该网站还有多条和金箔食品有关的温州本地推帖,食品种类包括牛肉、炸鸡、冰淇淋等。随后,记者在“饿了么”平台上搜索发现,该平台上有市区一烘焙店推出的爱心金箔蛋糕,这款蛋糕标价为88元,除了爱心之外,其他地方裹满了金箔片。该店其余的蛋糕图片上也均不同程度地使用了金箔。此外,抖音上一些自媒体探店的视频中,金箔入菜也是一个被“推崇”的卖点。一个自媒体号曾反复提及我市一家餐厅的多个菜品使用金箔。有网友在该视频下留言:“金箔是不允许添加的,违反《食品安全法》。”还有网友留言,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管一管。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滨江市监所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他们已开展以餐饮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的含金银箔食品专项检查,一方面以金箔为关键词在饿了么、美团、抖音等平台进行搜索,查找相关信息,起底排摸辖区含金银箔食品销售情况;另一方结合进口冷链食品防控进行现场核查,严查“镀金食品”,为市民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1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销售含金银箔粉的食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给食品“穿金戴银”被喊停 一餐厅涉嫌给食品添金箔受查处 鹿城区市监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记者: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