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投用全省首个AI智能“e报警”系统 不到派出所也能报案举证

瓯海投用全省首个AI智能“e报警”系统 不到派出所也能报案举证

温州网 2022-02-22 08:25:59

坐落在瓯海区景山街道勤奋小区内的“24小时自助报警驿站”

  温州网讯 “有报警来了,有报警来了!”昨天,瓯海区公安分局景山派出所报警值班台响起接警提示语音,警长伍挺挺迅速拿起耳麦接通连线。原来,这是全省首个AI智能“e报警”系统,它可以24小时为群众提供报警服务。不需要到派出所,群众只需在小区内的报警驿站就能方便快捷地完成报警的所有流程。

  这个24小时自助报警驿站位于人员集聚、案件高发的瓯海区景山街道勤奋小区内,有报警需求的群众,只需推门进入驿站后即可触发自动报警,派出所后台弹出报警信息,系统通过人脸检测,会自动对报警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实。

  记者观察发现,报警的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值班警官视频在线接处警,在报警人陈述案件经过时,系统会全程录音录像,并自动生成案件“口录”视频,存储在专用文件夹内,作为证据保存。像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类案子,可以做到快速接警并及时展开止损工作。据悉,驿站建成前勤奋小区年报警数260起,建成后约60%的警情通过“e报警”自助完成。

  景山派出所所长项光亮介绍,平时群众来派出所报警,整个流程下来往往需要约30分钟,现在通过“e报警”系统可缩短至5分钟左右。尤其在疫情期间,群众跑一趟派出所,增加了人与人面对面接触的频次和频度,不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若有事能在家门口解决,不仅提高了接处警效率,也大大方便了群众,群众报警就像用银行ATM机一样方便。”项光亮说。

  除了报警,群众若有求助、矛盾纠纷化解、业务咨询等需求,都可以来到小区内的24小时自助报警驿站通过“e报警”系统进行操作。预计今年在景山人员集聚区完成10个“e报警”社区服务驿站建设。

  其实,这样的创新举措只是景山派出所聚焦数字赋能,运用数智化手段,破解社会基层治理难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景山派出所还对辖区的多个警务室进行智慧化改造,加强了社区动态管理,整合了小区内部资源,有效延伸了公安服务触角,让群众共享“平安可预见、服务在身边”的社区警务发展成果,切实促进了基层治理精准化和智慧化。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瓯海投用全省首个AI智能“e报警”系统 不到派出所也能报案举证 就像用ATM机一样方便

  记者:袁寿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