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 每100人中有35人健康素养达标

温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 每100人中有35人健康素养达标

温州网 2022-02-22 08:45:37

  温州网讯 皮肤轻度烫伤如何处理?剧烈活动如何补充水分?一份涵盖了科学健康观、安全与急救、健康信息、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传染病防治等六大维度的健康知识的健康素养问卷呈现在你面前,你能否答对80%及以上?昨天,市疾控中心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5%,较2020年提高3.57%,这意味着100名居民中有35人健康素养达标。

  健康素养是衡量一个区域内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指个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健康信息,以及对这些信息的正确理解,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与基本素质。

  “简单来说,健康素养就是指个人掌握健康知识并且能够将健康知识实际应用的能力。”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素养涵盖了科学健康观、安全与急救、健康信息、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传染病防治等六大维度的健康知识,市民如果在这场闭卷考试中得分达到总分80%及以上,就可以判断其具备健康素养。

  2021年温州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覆盖全市12个区(县、市),超万名15岁~69岁的常住人口完成了《浙江省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使用检测调查问卷》,最终7859份调查纳入温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分析。

  根据调查结果,2021年温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5%,就是说,2021年每100名温州人当中,有35人具备健康素养。与2020年的32.2%、2019年的25.76%、2018年的23.37%,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逐年提升。

  然而调查显示,健康素养水平在人群间的分布不均衡依然存在,25~29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67.49%;25岁以上人群随着年龄增长素养水平降低,65~69岁组最低为12.09%。男性居民健康素养具备率高于女性居民。此外,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

  接下来,我市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创造健康支持性缓解,打造全民“健康细胞”工程,将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干预,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 每100人中有35人健康素养达标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