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涵盖四大行业 8个百亿项目助推温州迈入“创新之城”

涵盖四大行业 8个百亿项目助推温州迈入“创新之城”

温州网 2022-02-23 08:04:24

  温州网讯 百亿项目签约不断、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科创人才加速集聚……过去5年来我市不断加码城市创新发展。

  17.3亿元到300亿元

  新能源产业布局扩大

  2017年总投资17.3亿元、打造产能6GWh的瑞浦一期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落户空港新区天城北园,2020年启动总投资39.7亿元二期20GWh产能建设,再到2021年总投资超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温州。从瑞浦能源在温新能源产业布局的转变,可以一窥近5年来我市产业布局的悄然变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温州创新发展之路走得掷地有声。

  走进龙湾区通用航空产业园与瓯飞起步区一期现场,按照规划,在这个地块上到2026年一个温州市最大的单体制造业项目将从这里拔地而起,为我市带来近千亿的产值。

  “当时龙湾区通用航空产业园3500亩和瓯飞起步区一期2000亩一共5500亩的地,我们其实早有规划,是要作为我们龙湾区新兴产业——新能源制造的配套用地。”龙湾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徐波表示,在高端特殊钢、智能阀门装备、高端制笔、鞋业时尚智造以及服装时尚智造5大传统行业基础上,为响应全市经济转型的号召,设想是要引入新兴产业项目,改变龙湾区的产业格局,进行产业升级。

  2021年4月23日,总投资超300亿元、规划产能为100GWh、计划用地2000亩,预留建设上下游配套产业园用地1000亩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龙湾区。

  “2017年青山控股总部回归并在龙湾区投资了第一个实业项目瑞浦能源,之后其产能不断地扩大,从6GWh到现在的26GWh,在初步形成了一个规模之后,青山控股决定2021年上半年要在龙湾打造一个千亿产业园。”徐波介绍,2021年春节期间在同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初步对接后确定了投资意向,4月份项光达又前往通用航空产业园及瓯飞起步区一期现场考察,4月23日总投资超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便正式签约了。

  “我们也是看到了这几年温州营商环境的变化,尤其对于我们企业投资支持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同温州市的合作。”瑞浦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志明说。

  而随着瑞浦能源百亿项目的落地,未来龙湾区依托温州通用航空产业园及瓯飞一期未来空间规划布局,聚焦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围绕关键材料、核心部件、新能源汽车等业态,链主式招商的格局也已确定。

  8个百亿项目落地

  民营牵手高新产业

  包括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在内,近年来,我市也不断有百亿项目落地。据市投促局统计信息,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8个百亿项目落地,其中鹿城区、龙湾区、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等地实现百亿产业项目覆盖。而这些百亿级项目涵盖了新能源、制造业、服务业、文旅产业等。

  在服务业方面,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总投资135.9亿元、总用地面积677.03亩、总建筑面积149.94万平方米的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作为校地合作的产业项目,将依托浙大双创院和浙大校友企业的资源优势,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跨行业、跨地域和全生命周期的工业互联网数据智能服务,打造温州科创新地标。

  在制造业方面,位于平阳总投资120亿元、规划用地2000亩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将建成世界单体最大的高铁导线车间和世界产能最大的单晶纳米铜生产线,制造贵金属键合丝、低氧光亮铜杆、智能化精密数控线缆等高精尖产品,其中,该项目自主研发的高端超细镀钯线键合丝极限线径可达13微米,达到全球顶尖工艺水准,将助力解决我国芯片“卡脖子”难题。

  在新能源方面,位于洞头区总投资130亿元的温州LNG接收站项目,将有利于增强温州地区天然气应急保供能力,同时将辐射带动天然气汽车、工业煤改气等行业发展,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此外,百亿项目还有苍南的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项目、瓯江口的中天智控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总部和特种车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乐清的益海嘉里中央厨房及食品配套产业园项目,以及泰顺的泰顺亿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顺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文游度假区项目。随着各行各业都有百亿项目落地开花,我市创新首位战略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牵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温州。

  “一区一廊一会一室”

  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

  “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加速创新输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引育,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创新链。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打造科创高地,而龙湾区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龙湾区作为工业大区,传统产业一直以来占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新经济、新市场的变化,传统产业受到了挑战。龙湾果断地实施转型,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求创新的路子。

  一方面,龙湾破旧立新,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倒逼高新化改造提升,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先后引入了“中国眼谷”温州国际眼视光创新综合体、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以及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等项目;同时引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中科院光子集成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青科城高标谋划,浙南科技城快速建设,瓯江实验室全面启动,形成了“一区一廊一城一会一室”的核心格局。

  回看全市,过去5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07家增至24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832家增至12067家,分别增长4倍、6倍,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培育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8家,设立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500多家。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揭榜挂帅”,近三年承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60项,实施基础性科研攻关项目3300多项,全市实现技术交易总额625.6亿元。依托奔腾激光、瑞浦能源等领军企业创建创新联合体,大大小小的创新企业生成一片“科创森林”,形成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良好氛围和机制,带动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从1.63%提高到现在的3.13%。

  百亿项目签约不断、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科创人才加速集聚,各方跃动的创新种子,在温州这片创新沃土上朝阳生长,推动温州向“创新之城”迈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总投资逾千亿元 涵盖四大行业 8个百亿项目助推温州迈入“创新之城”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