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省文明委:让“浙江有礼”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标志性成果

浙江省文明委:让“浙江有礼”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标志性成果

浙江新闻 2022-02-24 10:21:00
让“有礼”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成果、最具辨识度标识之一作出具体部署。

近日,省文明委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对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让“有礼”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成果、最具辨识度标识之一作出具体部署。

《意见》指出,浙江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有礼”一直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浙江开启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蓝图,省委提出培育“浙江有礼”文明品牌,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不仅是优秀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更是迈向伟大征程的时代续写,旨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良好社会氛围与强大精神力量。

《意见》明确,“浙江有礼”是指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适应新时代要求、彰显浙江特质、符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义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具体表述为大力倡导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六种时代新风,

崇尚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十种礼节礼行的“浙风十礼”。“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主要目标是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实现浙江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升,“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成为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追求,每位浙江人努力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与受益者;“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全民行动自觉,“浙风十礼”蔚然成风,浙江大地呈现正气充盈、彬彬有礼、温暖如春的幸福图景。

围绕目标,《意见》明晰了实施路径。具体是通过实施科学理论走心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薪火行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凝聚有礼之魂;实施典型引领行动、诚信文化普及行动、网络清朗行动等营造有礼生态;实施“全民学礼、人人代言”行动、“窗口看齐、礼迎亚运”行动、“十百金名片”培育行动等推进有礼实践;实施“品牌可视”行动、“基因解码”行动、举办“浙江有礼”高端论坛等推介有礼品牌;构建“浙江有礼”数智体系等推动数智赋礼。

《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通过构建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省上下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在制定先进典型礼遇关爱相关政策、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基础上,通过建立“浙江有礼”指数及评价体系,制定年度任务清单,项目化运作,机制化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