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激活全域旅游

泰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激活全域旅游

温州网 2022-02-25 07:51:20

  温州网讯 走进小松坡游客集散服务区,一个个整齐划一的帐篷和车位映入眼帘;在廊桥文化园主入口,钢管结构的概念廊桥错落排列;迈入松垟花开,修剪整齐的草木花卉含苞待放……从分水关往县城一路走去,泰顺廊氡度假区的标志性景观尽收眼底,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

  作为浙南闽北地区最大规模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大干项目和集聚产业“大”能量,聚力谋划度假区创建——在打造旅游地标、推动乡村振兴、奋进共同富裕中成就“小”梦想,在绿水青山间续写小城“大”故事,展现“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的新风采。

  “小核心”串联“大场景” 资源整合打造点睛之笔

  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既关系到泰顺廊桥、氡泉两大旅游稀缺资源汇聚整合,又关乎“国字号”工程的系统推进,是集吃、住、行、游、购、娱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更是泰顺加快旅游主业、逐梦共同富裕的撬动项目。

  廊氡度假区总面积51.6平方公里,覆盖了雅阳、泗溪、柳峰3个乡镇共24个行政村,涉及人口超过2万。创建以来,相继投入资金61亿元,相当于泰顺3年财政收入的总和,创建体量投入之大、推动难度之大、责任使命之大不言而喻。

  如何让偌大的园区聚集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到来,使“头回客”变为“回头客”?这成了度假区面临的一大难题。廊氡管委会党组书记张德宇介绍,为破解大场景所带来的困境,泰顺聚集整合现有资源,重点突出三大核心板块,纵深推进景区“微改造、精提升”,以文化赋能锻造景区内涵,打造大场景中的点睛之笔。

  三大核心板块各具特色、各有亮点,串联形成了更具辨识度的旅游地标。其中,廊桥文化园以廊桥文化为基底,融入古建元素,文旅结合扮靓度假区形象颜值;小松坡板块以休闲体验为核心,包含自驾车营地、火车乐园、小吃街等多重休闲娱乐区,为度假区建设注入引爆点;氡泉板块则立足于稀缺资源,以山水秀丽、水热含氡而闻名。

  点睛之笔不仅限于整合现有资源,还在于引进新兴业态,以小业态盘活大场景。引进“暮光之城”文旅项目,谋划打造创意餐厅、网红民宿、萌宠乐园等特色区块,将廊桥文化元素转化为可玩可吃可触的体验性旅游产品。

  “大项目”盘活“小乡村” 泰商回归成就经典之作

  加速“廊氡创国旅”,更离不开项目支撑撬动。近年来,泰顺抢抓国家和省市战略引领,持续掀起“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热潮,一大批交通、旅游、民生等项目落地落户,不断激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一池春水。

  众多项目之中,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最为引人注目。该项目位于泰顺县雅阳镇,由亿联控股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166亿元,是浙南单体最大旅游招商项目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现在,这个大项目正在成为一个动力引擎,不断增强着泰顺旅游竞争力,为当地带来盘活旅游、致富乡村的不竭动力。

  项目有了,营商环境也需进一步改善,以此为入驻项目、企业提供最便捷的入场券。“国旅创建千头万绪,要想创成就要聚力。”廊氡管委会主任沈海青介绍,为了聚起各方参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千钧力”,廊氡管委会不仅拿出代建的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免费给回归企业使用,而且多次叫停在建项目,主动对接企业项目优化变更,以最大诚意换来创建工作整体统一。

  项目的入驻,为众多小乡村注入了新鲜活力。廊氡管委会和项目所在乡镇当起牵线“红娘”,实现大项目与所在地村居共同成长。其中,仅华东大峡谷项目所在地的雅阳镇8个村,每年就获得村集体“造血”增收11万元。与此同时,该镇百福岩村等四村联动,抱团投资华东大峡谷项目,每年可增加收入19.2万元。

  “大产业”点亮“小梦想” 旅游主业逐梦共同富裕

  “廊氡创国旅”受益的是乡亲百姓。伴随着全域旅游格局有效构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强势推进,泰顺旅游业到了全面开花的精彩期。越来越多的泰顺人尝到了旅游的甜头,把旅游饭吃出“新鲜味”。今年春节期间,廊氡旅游度假区27家酒店民宿销售火爆,1600多个房间预订一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55万人次,游客过夜率突破68%,省外过夜游客比例高达73%。

  “现在看来,回来发展民宿真没错。”在泗溪廊桥文化园景区,月笼溪沙民宿的经营户王永刚坦言,搭乘着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东风”,他将老屋改造成独具泰顺风格、乡村风味的特色民宿,让创富致富梦想照进现实。

  与此同时,伴随着“夜游经济”时尚元素引入,以及非遗展示等“文化因子”注入,村民家门口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其中,当地依托回归项目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先后带动本地就业1100多人,人均增收突破2万元。

  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全域推进,也让周边乡镇村居实现“精彩蝶变”。其中,廊氡旅游度假区深入挖掘打造“泰顺厝”特色建筑,改造提升度假区主要路段和景观节点,整体颜值形象被扮美扮靓;度假区辐射的24个村居全力打造景区村庄,共同绘写“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全域富美图”“全景共富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激活全域旅游——在“大”与“小”中聚力赶超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见习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