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陈滢冰:走好产业引领共富路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陈滢冰:走好产业引领共富路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温州网 2022-02-25 08:30:00

  温州网讯 温州的未来乡村新图景该如何绘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高频提及“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引发代表们热议。昨天举行的鹿城代表团会议上,党代表、山福镇党委书记陈滢冰介绍了山福镇致力于“走好产业引领共富之路”。凭借着共富主导产业、宜居主体风貌、特色主题文化,今年2月,山福镇驿头驿阳村上榜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

  山福镇拥有国家级侨文化交流基地、全国生态优美乡镇、国家级卫生镇等三张国字号金名片。近年来,山福镇全力推进金岙谷乡村休闲、江南牧场三产融合共富、东瓯药王谷中医康养和市区首个五星级亲子度假酒店等多个亿元产业项目建设。建成鹿城区首个农业亿元产业项目生态白茶综合园,带动近千农户年增收500多万元。

  除了通过招商引资带来重大项目落地外,山福镇还发挥当地农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我们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指导村里引入第三方专业的乡村运营商,和村集体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农文旅项目,最终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占股分红。”陈滢冰说。

  共富主导产业为未来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当地还深入挖掘千年古镇的商港和文脉文化,以及中非文化,形成底蕴深厚的主题文化。在村庄主体风貌方面,将在试点村营造风格统一的瓯越元素,展现传统耕读建筑风貌。

  近年来,鹿城着力加大对西部乡村发展投入力度,山福镇紧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机遇期,同步开展“共享社·幸福里”等创建工作。

  山福镇积极探索创新共富机制,比如:通过实施“镇级统筹、村村股东”的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新模式,持续“造血”增加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300多万元。在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方面,尝试推行“一村一特色”模式,集中流转各村闲置土地,“因村制宜”招商特色农文旅项目,串珠成链让乡村产业焕发“乘数效应”,最终以产业的兴旺助力共同富裕,引领乡村振兴。

  陈滢冰表示,下一步山福镇将锚定党代会报告描绘的乡村新图景,持续优化和放大未来乡村创建成功经验,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鹿城区山福镇党委书记陈滢冰——走好产业引领共富路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