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建造美丽人居 全省2020年旧改综合考评温州获优秀

建造美丽人居 全省2020年旧改综合考评温州获优秀

温州网 2022-02-25 08:30:57

  温州网讯 昨天,在鹿城区南汇街道南浦九区,清风碧波小区业主刘阿姨带着3岁孙子在小区内的榕树公园玩耍。对于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刘阿姨赞不绝口。“原来这块有个水池,小孩子在这里玩耍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水池变成了小广场,配备不少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用起来非常舒心。”

  清风碧波小区的这一变化,是我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创建文明城市、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过去回顾

  全省2020年旧改综合考评我市获优秀

  2013年,我市抓住实施“三改一拆”行动的机遇,实施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17年以来,新桥街道金蟾社区二组团、永中罗东花园二期旧住宅区等相继实施或完成改造提升。

  我市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于2020年启动,同年3月出台《温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且未列入棚改计划或5年内未列入征收计划的老旧住宅小区。其中老旧小区改造以居住安全、完善居住功能为重点。

  清风碧波小区是温州新一轮改造的试点项目,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受建设年代和规划条件的限制,近年来,该小区面临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服务长期缺失、停车交通不畅等问题,居民进行小区改造的意愿强烈。此次改造采用“必选+自选”菜单式旧改新模式,改造内容涵盖建筑、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系统改造等6方面60个项目,惠及居民855户。

  经一系列改造,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该小区改造入选建设部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联系点,作为“温州经验”推广。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6个,改造面积约46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2979户。在全省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中,我市获优秀等次。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逐渐成为完善老旧小区功能建设的提升项。2013年,我市决定在鹿城、瓯海、龙湾先行开展加装电梯试点,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其中的补助方案大幅减轻了有加装电梯需求的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55台。其中,2021年我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92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71%,数量排名全省第三。

  未来展望

  让小区旧改留得住人记得住乡愁

  未来五年,我市将以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切实改善居住条件,全面建设“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补齐公配短板。我市将汇聚多部门资源,结合未来社区建设,以鹿城区清风碧波组团社区文化活动站和瓯海区金蟾社区5、9组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样板,整合利用小区闲置房屋或非机动停车库等存量资源,打造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养老、医疗、文化、娱乐等功能,满足小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活动需求,实现“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转变。

  二是突出“文化元素”。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内外兼修”,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充分融入与小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元素,突出不同文化特色,让老旧小区改造留得住人,记得住乡愁。

  我市拟出台新的加装电梯新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争取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0台以上。

  市城市建设开发项目前期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老旧小区改造资源整合平台,按照“综合改一次”要求,统筹整合多部门专项工程及资金,协调推进停车设施、智慧安防小区、电梯加装等建设,充分发挥资金集聚效应。

  加装电梯说心愿

  低层住户:

  其他业主能给予合理补偿

  我是老旧小区的低层住户,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我会考虑同意加装电梯:一是有书面材料证明,加装电梯不会对房屋原有结构造成影响,不会产生其他安全隐患;二是加装电梯会影响低层住户的采光以及房价,希望其他业主给予合理补偿。

  高层住户:

  出台优抚政策加大补助力度

  我是老旧小区的高层住户,因为年纪大,对于加装电梯有着迫切需求。很多情况下,小区业主意见不统一导致加装电梯一事搁置,我希望能出台优抚政策,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装需求。另外,不少老年人退休金不高,无法承担高额的加装费用,希望政府部门加大补助力度。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小区旧改:讲究内外兼修 建造美丽人居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