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吹响“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攻坚冲锋号

永嘉吹响“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攻坚冲锋号

浙江日报 2022-02-25 08:44:33

隔着滔滔瓯江水,温州鹿城与永嘉南北相望。一个是集诸多优势于一身的主城区,一个仍是全省山区26县之一,南北发展的差距由来已久。

对标南岸,永嘉奋勇追赶: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四翻番”目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从2.08缩小至1.96;连续五年获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跻身全国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和中国创新百强县4个“百强县”行列。

去年底,永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当地更是进一步谋划了“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并按照“首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提升”的目标,实行对标赶超三年行动,着重发力“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三大重点。

今年以来,瓯江北岸,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

总额480亿元的项目集中开竣工,350亿元打造温州北外滩,提出千亿产业集群谋划……吹响“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攻坚冲锋号的永嘉,追赶南岸的步伐越发铿锵有力。

奋起直追的瓯江北岸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

永嘉工业是基本盘,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竞争强。如何成为工业强县?永嘉的发力方向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手抓”,优化布局与产业转型“两手硬”。

走进永一阀门集团公司,一块块生产进度看板实时呈现着每一个订单的走向。质检员可以在终端上借助点位图记录检测数据,这些检验记录反向作用于生产端的质量管理。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企业最集中、品种规格最全的泵阀产业生产基地,永嘉全县集聚泵阀企业多达2800余家。永嘉泵阀虽然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但相对落后的生产与管理模式,导致传统优势不断丧失。

凯泉阀门智能化生产车间

近年来,永嘉持续打好转型升级、全域治理、增资扩产等“组合拳”,锁定“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不断为泵阀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泵阀成为我省山区26县中唯一一个产值攀上300亿元大关的单体产业。如今,朝着突破500亿元的单体产业目标,永嘉正进一步推动单一泵阀装备向成套流体装备解决方案转型,全力突破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封锁”“低端锁定”,加快打造全国重要泵阀先进制造基地。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止“泵阀独舞”,永嘉一一列出作战计划:未来五年,鞋服纽扣拉链突破300亿元,教玩具突破100亿元,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战新产业突破300亿元。

报喜鸟智能制造车间

永嘉靠什么突破?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式培育制度,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目前,永嘉全县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累计培育“隐形冠军”企业9家,排名位居全省县级第二、山区26县第一。翻开永嘉“隐形冠军”名单,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一集团有限公司、特技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在各自细分领域内,均已有着份量十足的影响力。

让“工业强县”的目标实现得快些、再快些,永嘉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强劲头,全力发起冲刺。

永嘉的“拼劲”,从这个春节后的表现可见一斑。测温、验码……节后,在浙江交通集团永嘉梅岙收费所,来自永嘉县文明中心、县运输管理中心桥下所等单位的执勤人员,与收费所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现场交通引导,通过中高风险地区来车自动预警系统,一丝不苟地检查外来返岗车辆以及人员。

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永嘉以领导干部靠前在一线、基层组织巩固在一线、考核导向树牢在一线、年轻干部历练在一线、先进典型选树在一线、关心关爱温暖在一线的“六个一线”,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助企“开门红”中挺身而出、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县纪委县监委持续做好服务保障监督工作。在企业发展难题化解现场,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

趁势而上推进城市蝶变

新春伊始,一个重量级签约项目吸引了瓯江南北两岸关注度——永嘉携手中国金茂,在瓯江北岸打造温州版“上海北外滩”,项目总投资额达350亿元。

当前,面对瓯江南北两岸城市面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永嘉以大都市区的思维和标准谋划推进现代未来城市建设,全力提升城市战略承接力、中心带动力、要素集聚力,奋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北部新地标。

在刚结束不久的新春“第一会”上,永嘉提出,要举全县之力加速推进温州北外滩项目,特别是要在规划设计上突出“显山露水”、在片区打造上突出产业植入,切实与滨江CBD形成南北呼应、优势互补。

按照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中国金茂将在约3800亩的项目范围内打造滨水生态公园等优质景观、引入高端学校等配套资源、建设健康科技住宅,通过“拥江融入、高效畅达、产城融合、山水交融”的“产城共营”理念打造永嘉山水未来城,引领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打造,掀开永嘉城市蝶变新篇章。

永嘉精致县城。陈胜豪 摄

拓空间、强功能、优品质,过去五年,永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现代化气息日渐浓厚,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上塘精致县城三大城市平台打造: 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34个、拆除254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万余户,成功入选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振兴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累计建成公路里程数居全省前列,对外“四高三铁”、县域“七横七纵”的大交通格局加快构筑。

如今,登高俯瞰温州北高铁新城、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新建道路拉开城市框架,一片片旧城改造孕育新机……

城市有机更新,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永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推动民生事业优质普惠发展。在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能级提升、联动片区开发提速的过程中,永嘉秉持交通、医疗、教育、公共服务互联先行、互通互融的理念,牢牢把握城市功能和目标定位,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近年来,永嘉相继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省级食品安全县、中华诗词之县等一批省级以上品牌。推动交通、产业、配套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桥头维多利广场、三江立体城购物中心、瓯北置诚广场、上塘万潮广场等特色商业街区、新兴时尚商圈在永嘉多点开花,让市民越发真切地感受到“产城融合”的份量。

持续发力推进全域旅游

楠溪江,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被世人称赞。对于杭州游客徐雅来说,楠溪江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还是小时候记忆中的那条如诗如画的清澈江流;陌生的是这几天逛下来,“令人流连忘返的景致多得数不过来”。

永嘉山区的梯田风光

在东城街道梅园村内,漫山遍野的梅花映入眼帘,花香沁人心脾;在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内,呐喊喷泉、丛林穿越、冰雪世界、高空悬崖秋千、人体弹弓等新潮玩法撩拨人们出游兴致;在永嘉、黄岩、仙居交界处的大寺基,漫山遍野银装素裹,宛若来到人间仙境……打开手机,百度地图发布的2022年春节出行大数据,温州楠溪江上榜全国客流量热力指数最高十大景区。

为持续提升楠溪江旅游的热度,近日一则“楠溪江免门票50天”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永嘉一口气送上13个免费景区、4个半价景区。

类似的要事喜事盛事,几乎伴随着过去五年永嘉旅游的发展。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灵运仙境等一批景区建成开放;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夜游楠溪”等旅游品牌持续引爆市场,游客数、过夜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高位增长,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枫林列入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永嘉荣获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持续擦亮“楠溪嘉品”农业区域品牌,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楠溪江畔夜景演出,丰富了人们的城市生活。陈胜豪 摄

而眼下,聚焦旅游核心板块打造,聚焦重大接待能力提升,聚焦与旅游头部企业合作,永嘉努力推动一批批文旅项目落地扎根,加快提升旅游承载力辐射力竞争力。

全域一盘棋推动旅游发展,数字化改革成为永嘉重要抓手。打开“楠溪江”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游楠溪”平台,永嘉的知名景点、酒店信息、各个景区的实时游客入园量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楠溪”。楠溪江景区也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智慧景区”名单。

“我们搭建了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和一体可视化管控平台,布局了视频监控、流量分析、运行监测、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五大板块,满足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5A景区信息化创建标准。”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楠溪江景区打造了以“楠溪江”公众号、“浙里办”为主窗口的智慧服务体系,根据旅游需求布局了行程定制、智慧导览、智慧停车、智慧厕所、智能票务、游客互动AR体验等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旅游数字赋能,实现旅游最优体验,提高旅游服务品质。

如永嘉人民所期盼,如外界所期待,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正在永嘉一步步地变成美好现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