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加快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印发实施方案

加快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印发实施方案

温州网 2022-02-25 11:28:04
近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印发《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印发《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产改提升年”为主抓手,在全区范围尤其在非公企业中系统化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推动我区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产业工人地位进一步提高、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的工作格局,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方案》提出,到 2025 年,基本建成符合瓯江口产业需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建立和形成有利于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制度和成长环境,产业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居全市前列,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力建设“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

  《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23条举措:一是抓宣传、强氛围,工人引得来,包括:营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建立产业工人数据平台,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营造尊重劳动和产业工人的社会氛围。二是抓服务、强支撑,人才留得住,包括:完善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完善工会工作五大体系;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法治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机制;加大产业工人居住保障力度,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合理设置不同类别人才培育体系和结构。三是抓培育、强技能,能力跟得上,包括: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构建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健全“技能提升”机制;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重点打造“瓯越工匠”技能大赛平台;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行“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完善财政投入机制,为工匠人才培育提供资金和经费保障。四是抓示范、强引领,业绩干得出,包括: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工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和瓯江口工匠;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增效的扶持力度;建立社会多元投入机制;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

  《方案》强调,集聚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配套措施,要加强分类指导,重点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中推进。要建立督查检查和信息反馈制度,将产改工作纳入对相关部门的考绩,适时开展改革情况绩效评估。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改革氛围,大力宣传产业工人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大力宣传产业工人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