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胡志敏: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价值

胡志敏: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价值

温州网 2022-02-27 09:41:57

  温州网讯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养老话题备受社会关注。“社会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宣传引导,使老年人认识到,老了也要活得自尊自爱自信,懂得并发挥自身的价值。”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温州市委原副秘书长胡志敏特别关注养老问题,他说:“养老是一项系统化工作,要从各个方面入手,以点到面铺开,为老年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幸福。老年人健康,感到幸福了,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观点

  老年人拼的是健康

  “一帮老年人聚在一起,经常听到老年人叹气说‘老了不好,老了没用’,每次听到这话,我都会跟他们讲,老人有资历、资本和资格,老人是福源、福气和福星。大家一听都笑了。”胡志敏说,党委政府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要让老年人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使得老年人自尊自爱,更要有自信。

  老年人如何建立起自信?在胡志敏看来,自信来自学习,“只有学到老,才能活到老”。他说,如果老年人爱上学习,那么他就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不会无聊,跟上时代不落伍。跟青年人也有共同语言无代沟,懂得健康养生就快乐。如果不学习,就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而且,老年人还要“拼”。他认为,拼也不是青年人的专利,“人生一辈子都要拼,小的拼的是身体、安全和习惯,大的拼的是体格、学习和勤奋,老的拼的是健康、心安和快乐。追求的就是身体健康和好心态,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老年幸福。”

  他呼吁,政府不仅要加强“老年人价值感”的宣传教育氛围,还要引导老年人实现自身价值。老年人过得健康、幸福,子女也会安心,无形中也是为家庭、为社会作贡献。  

  ●典型

  “流动红色能源站”

  为老干部“搭台”

  作为老干部,胡志敏一直尽自己的力量,在互助养老上发挥余热。在和老年人的交流中,胡志敏不遗余力地分享自己众多兴趣爱好、健康养生的经验和感悟,表达“老年人要活得自尊自爱自信”的观点,开导老年人的负面情绪,让对方正确认识到自己、了解自身价值,更好地融入家庭和社会。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老干部正以自身优势“以老助老”。市委老干部局发挥温州老干部大学老干部资源优势,打造的“流动红色能源站”平台正积极引导老干部群体“老有所为”。

  据介绍,“流动红色能源站”以老干部大学优秀学员、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温州老干部银色人才为主,他们中既有离休干部、党的十九大代表,还有大学教授。老干部们围绕公益慈善、社会公德等内容,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截至目前,“流动红色能源站”讲师团共授课217场次,参与听课人数26609人。 

  ●期待

  扩大覆盖面

  托起更多老年人的幸福

  胡志敏表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非常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加大了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投入,比如老年人培训学习、运动锻炼、康养模式、抱团生活、居家养老、身心健康咨询等,“形式多样化,有待于借鉴、探索和落地,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的覆盖面,托起更多老年人的幸福。”

  《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到,加强养老服务规划用地用房保障。加大财政和税务支持,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到2022年,提高福彩公益金用于发展养老服务比例到55%以上。完善养老服务各项奖补政策;制定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落实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价格政策;落实好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享受小微企业财税优惠政策。

  “总之老年人的事,老年人的事业,老年人的工作,只有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全力支持,老年人自身不断努力,才能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胡志敏说。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蓓蓓/文 余日迁/摄

  原标题:胡志敏: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价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