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数治”禁毒力创“全国示范”

温州“数治”禁毒力创“全国示范”

温州网 2022-02-28 08:13:57

  温州网讯 2018年入围首批禁毒示范创建城市的温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对照国家禁毒委提出的建立“六全”体系的标准,从温州的禁毒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温州基层毒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问题,积极探索建立禁毒“五化”城市,努力打造基层毒品问题治理的“温州样板”,使之成为“示范”。

  去年以来,温州市按照省、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战略部署,依托“公安大脑”建设,以“智慧禁毒”建设应用为抓手,针对禁毒工作不同领域需求,汇聚现有系统资源,再造业务流程,创新设计“1+6+X”延展性框架及工作运行机制,将数字化改革触角逐步拓展至禁毒工作全领域,撬动毒品问题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功实现“六个精准”目标。该项目已纳入全市数改“一本账”目录、“数字法治”系统建设项目、公安数字化改革重大项目清单。去年项目运作以来,全市毒品形势呈现“三升三降”良性向好态势,社区戒毒执行巩固率从70.82%上升至82.11%;社区康复执行巩固率从84.74%上升至91.27%;年度新增加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居全省第1;现有吸毒人数相比2021年初下降26.5%;2021年新增吸毒人数近5年年均降幅19.5%。

  在禁毒日常履职实践中,温州禁毒工作“数字化”,全面形成了市域毒品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如何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毒品治理新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依托禁毒“微平台”,创新吸毒人员“康复码”、麻精药品“二维码”、易涉毒场所“阳光码”等科技管控手段,充分运用“传统+科技”的管控模式,实现人员“零肇事”、物品“零流失”、场所“零涉毒”呢?昨天,本报《法治·警園》走近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徐良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台三码”“六个精准”实现场所“零涉毒”、人员“零肇事”、物品“零流失”  温州“数治”禁毒力创“全国示范”

  记者:袁寿省

  智慧禁毒

  记者:在“公安大脑”建设中,我们是如何结合温州禁毒实际,打造“智慧禁毒”综合性平台?

  徐良悟:我们紧扣数字化改革时代脉搏,在全力推进市域毒品治理过程中顺势而为,主动打造“智慧禁毒”场景应用,运用科技技术周期性获取公安、禁毒以及相关核心数据,创新打造具备开放性、兼容性的“温州禁毒微平台”,形成强大数据支撑。

  基于禁毒“微平台”,拓展并植入“毒情监测、缉毒研判、人员管控、物品监管、场所巡查、毒驾治理”6领域功能子模块,形成“1+6”系统功能集群,再根据基层实战需求,外延“X”领域模块,逐步撬动禁毒全域流程优化、效能提升。

  毒情监测         

  记者:怎样运用污水毒品成分检测技术“毒情监测”?

  徐良悟:针对市域毒情形势准确感知服务禁毒决策的需求,禁毒部门运用污水毒品成分检测技术,在全市35家污水处理厂设置污水采样仪,周期性提取、检测流经污水中22种毒品代谢物及衍生化合物成分;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全市吸毒人员毛发、尿液等生物检材检测数据。打造“毒情监测”模块将检测数据系统归集,测算吗啡、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常见毒品的人均消耗量,自动生成毒品消耗的热力图、管网图、数据图,可视化地呈现市域、县域毒情基本面。同时,将毒情监测情况作为评估地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标,替代传统机械式的硬性工作指标,为禁毒决策制定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精准打击         

  记者:当前毒品犯罪加速向互联网转移,怎样精准打击毒品犯罪?

  徐良悟:针对当前毒品犯罪加速向互联网转移、传统缉毒手段难以适应的现状,禁毒部门汇聚“微平台”涉毒数据库、公安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打造缉毒研判模块,精准服务禁毒打击。如针对涉毒网络高危行为,创新数据模型,制定数据运算规则,实施全网滚动筛查,为可疑人员赋予“标签”“嫌疑指数”,对“高嫌疑指数”人员,立即开展实施落地打击。

  于缉毒研判模块,2021年在动车(火车)站、机场实践“路地融合”智能查缉战法,精准拦截查处入温吸毒阳性人员90余名,在全省“路地融合”公开查缉实战大比武位列全省同类地区第一,协助外地破获制毒案件4起,及时消除本地制毒隐患。

  精准管理         

  记者:如何植入“康复码”精准管理吸毒人员?

  徐良悟:借鉴防疫期间“健康码”管理的成功经验,设计吸毒人员“康复码”管理模块,在吸毒前科人员较多的鹿城区先行试点推广,分4大板块、40个项目、101类条目,对吸毒人员群体特征及稳控风险进行全方位评估和赋分,并根据评估赋分情况向吸毒人员发放“康复码”。实行“红码严控、橙码严管、黄码严防、蓝码关注、绿码关爱”的分级分类管理服务机制,对“红码”吸毒人员,由基层禁毒办、派出所共同建立“一人一档”进行逐人盯控,密切掌握人员动向,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介入帮扶;对“红码”级别以下吸毒人员,分别落实相应等级的帮扶措施,成为了基层禁毒社工的“好帮手”,保证帮教服务效果。

  精准监管         

  记者:利用涉毒物品智管模块,精准预防流弊风险效果如何?

  徐良悟:针对易制毒化学品流通过程不易监管、人工管理漏洞较多等难题,在管理重点环节创新智管模块,提升监管效能,严防涉毒物品流弊。

  如在龙湾区试点易制毒化学品“在线管控”模块,借助智能摄像机和云平台服务技术,一端连着公安值班室,一端连着化学品仓库,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管控平台第一时间向企业管理员、社区民警移动终端和警务室指挥平台电脑终端发出预警信息,并通过摄像机内置语音系统或电话,远程警告违规闯入者,做到24小时实时监控,有效节省人力物力消耗,提升管理实效。

  又如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创新打造麻精药品“二维码”管控系统,为药品零售企业及医疗机构的每件麻精药品通过系统自动生成专属“二维码”,并在流转各环节实行“扫码”捆绑登记,实现全环节“实名制”留痕,堵塞精麻药品流失风险,防止制毒案件发生。

  猎毒云图         

  记者:采取什么措施预防场所群吸?

  徐良悟:针对近年来吸毒行为及吸毒场所隐蔽性越来越强的情况,设计“猎毒云图”模块,在瑞安市先行试点推广,在娱乐场所、交通要道等重点位置广泛布建智能感知设备,对场所群吸重点对象实施“在线监测”,解决了“什么人”“什么时候”到“什么区域”开展“什么行为”的实际问题,全方位加强对涉毒要素的前端感知,进一步提高涉毒人员预警和查处效率,有效杜绝易涉毒场所群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