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从党代会高频词看浙江温州未来发展密码

新华网:从党代会高频词看浙江温州未来发展密码

新华网 2022-02-28 09:51:20

温州城市一隅。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提起浙江温州,曾经人们脑海里常会想到“温商”“民营经济”,如今提起温州,蹦入脑海的则是“科技创新”“文化之都”“幸福城市”。

  从2月24日提审的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不难发现,“创新”与“文化”两个关键词多次出现。这透露了温州未来哪些发展理念和路径?一起来看。

  【部分相关描述】

  今后五年,温州将坚持创新首位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对接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全力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的硬核成果,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关键词解读】

  系统构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落地国科、浙大温州研究院等52家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了近两番,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近年来,温州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不断架起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

  平台在提质。瓯江实验室获批“浙江省实验室”,建设再生调控和眼脑健康“塔尖重器”;浙大温州研究院全力推进光电及纳米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连续三年举办世界(温州)青年科学家峰会,峰会成果加速落地、溢出效应持续释放;温州高新区从全国第107位上升至第80位,进入前50%。

瓯江实验室效果图。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在升级。过去5年来,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07家增至2404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832家增至12067家,分别增长4倍、6倍,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培育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8家,设立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500多家。

  人才在集聚。2021年,温州新入选省“鲲鹏行动”计划2人,全职在温院士升至5人,位列全省第3;“以才引才”“温才回归”“活动聚才”“市场猎聘”引聚高端人才,国家、省“万人计划”入选数15人。

  作为创造了"温州模式"的探路者,如何重燃创业创新激情、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是温州要回答好的时代命题。面向未来,温州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眼谷。中国眼谷供图

  持续深化国家自创区“八大攻坚”行动,推动国家高新区进等升位;加快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中国双碳科创港等平台资源集聚;新增院士和鲲鹏人才20名以上,加快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百家计划”,深化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万家……温州提出,要以打造全域创新体系、加快人才强市建设、壮大科技企业主体、畅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为抓手,向创新要动力、以创新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部分相关描述】

  今后五年,温州将坚持以文铸城兴市,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文化温州。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围绕全省打造“五个高地”目标要求,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扎实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打造新代文化高地。

  【关键词解读】

  “永嘉学派”在这里发源,中国南戏在这里诞生,“数学家摇篮”在这里孕育,“百工之乡”在这里形成……作为有着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温州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班化推进文化高地建设,着力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温州——

  文化传承更有深度。近年来,温州统筹推进文化基因解码、瓯越文化彰显和文旅深度融合,加强“永嘉学派”思想研究,高水平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开展“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推进“千年古城”复兴,擦亮“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旅招牌。

永嘉学派馆。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共享更具品质。温州推动城市书房、文化驿站覆盖城乡,以“激活、整合、下沉、共享”理念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东亚文化之都”,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

  文化改革更有辨识。温州市创新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社会力量办文化,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城市书房成为全国样板,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同时,推出以温州为标识的“温州家人”系列剧和文艺精品,打造独特城市IP。

古屿望新城苏巧将 摄

  当前,温州正面临着如何答好赓续千年城市文脉、推动城市一体发展、实现品质能级跃升的时代命题。为此,温州将从全面提升社会文明、传承续城市文脉、繁荣发展品质文化、全域旅游发展入手,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文化温州。

  面向未来,温州将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挖掘“千年文脉”的深厚底蕴,打造成为文源深、文脉广、文气盛的城市。

  文字:徐景萱

  制图:叶芊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