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解码浙江温州,看“两个健康”成果

新华网:解码浙江温州,看“两个健康”成果

新华网 2022-02-28 09:52:42

鹿城南塘。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8月,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温州启动,旨在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为什么是温州?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民营企业数量在全市企业中占比高达99.5%,对GDP的贡献超80%,每10位温州人中约有1位经商办企业。温州本就是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的“探路者”,一直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经验。

  三年多以来,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取得了哪些成果,让我们通过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一起来看——

  首创民营企业家节激活民营经济内生动力

  【报告正文】

  【背后的故事】

  “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这对于温州乃至国内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而言,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2019年温州市通过立法设立民营企业家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温州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目前,民营企业占温州企业总数的99.5%、工业产值的95.5%。“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最宝贵的财富、最具活力的群体。”温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激活民营企业就是激活温州经济,民营企业家就是自己人。

2019年温州市庆祝首届民营企业家节。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温州的行动不止于此。

  2019年温州出台《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旨在“企业的政策由企业家说了算”。三年多来,融资畅通工程、企业历史违建处置等十多项重要惠企政策,因吸收了企业家的真知灼见而更富有生命力——温州,给了民营企业家更多话语权。

  温州市还努力探索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成立全省首个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融媒体中心;培育18个省、市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温州,正在持续激活民营经济内生动力。

  颁布一揽子政策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

  【报告正文】

  【背后的故事】

  今年1月,百盛联合杭温铁路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张跃辉惊喜地发现,之前向税务部门申请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2.07亿元已经退到公司账户。

  “这笔退税的及时支付,有力支持了工程建设资金,降低了资金成本,是确保杭温铁路工程早建成、早投用的巨大助力。”张跃辉坦言,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为杭温铁路一期项目建设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精准制定出台了“80条新政”“146项具体措施”“温22条”等一揽子政策,租金减免、留岗补助、金融支持、加大展会支持力度……以“含金量”十足的减负降本政策,助力经济“引擎”有动力。这一揽子政策,不仅是扶持,更是引导。

乐清城市夜景。李振恭 摄

  “税务刚刚打电话告诉我,研发经费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他们现在盼着接到税务的电话,每次他们打电话来,准是有好政策好福利带给企业。

  真金白银的优惠,是温州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佐证。

  “我们不仅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要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温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已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

  因地制宜细化政策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报告正文】

  【背后的故事】

  “我们出台了浙江省力度最大的‘技改新十条’,三年来累计兑现技改补助5.58亿元、年均增长近25%。”乐清市相关负责人说道,乐清通过金融助力、高效兑现、提前补助等措施的精准撬动,智能化技改呈井喷式增长,共立项技改项目761个,其中1000万以上153个,3000万以上32个。

  乐清市的做法是近年来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温州市“两个健康”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温州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多点开花,提出针对性的细化举措——龙湾区针对企业用地审批过长问题,试点用地审批“五多合一”改革,大大节约企业制度性成本;瓯海区突破传统信贷抵押有形限制,为八大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整会授信”,激活小微企业“沉睡”资产;乐清市推出“雁荡精英卡”系列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家获得感……

瓯海中心区。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为温州凝聚了新合力——瑞安市2021年完成土地“双清”9769亩,创历史新高;文成县首个单体制造业10亿元以上项目即将竣工启用生产;平阳县实现省重大产业项目“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浙南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升级浙南先进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示范区、经开区企业家之家。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可见,温州排名位居全国第二,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政策好、服务好、配套好,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温州致力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已日渐成型,将为“民营经济之都”注入澎湃的活力。

  文字:林筱

  制图:叶芊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