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硬核渔民”王大月21年在大海中“捞回”17条生命

“硬核渔民”王大月21年在大海中“捞回”17条生命

温州网 2022-03-01 07:29:00
21年里3次下海救人,共救下17条生命,这是平阳县南麂镇马祖岙村渔民王大月的故事。

  

    温州网讯 21年里3次下海救人,共救下17条生命,这是平阳县南麂镇马祖岙村渔民王大月的故事。近日,2022年平阳县“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南麂镇多名工作人员向平阳县精神文明指导中心推荐了这位56岁的“硬核渔民”。

  乘风破浪“上演”生死救援

  2021年7月的一个晚上,海面上起了大风,王大月与邻居洪东平在门屿尾码头避风歇息。突然,洪东平接到了南麂镇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门屿尾自然村海域有游艇触礁,情况危急请尽快前往救援。

  凭借多年的救援经验,王大月和洪东平最先查看的就是岙口处。他俩拿起手电筒就往岙口处照射,果然看到几百米外停着一艘快艇,艇上有人挥舞着双手请求救援。他俩快速跑到门屿尾码头,不顾触礁危险,开上渔船前往救助。

  赶到触礁点,游艇正在往下倾斜,淹没了一大半。见此,王大月和洪东平立马大声回应“我们马上就到,大家不要激动,千万不要乱动” ,以此安抚游客情绪。随后,王大月和洪东平迅速驾驶救援船靠近游艇,用木板架起了救援通道,把游客一个个接到救援船上。经过半小时救援,游艇上11人全部上船,王大月把他们接回家里安顿。在王大月家中,他发现游客中有个孕妇,因受惊情绪依然紧张,他就主动做起了面条给游客吃,安抚他们的情绪。

  原来他们是来自苍南的旅游团队,通过包船前往南麂岛游玩,谁料晚上8时,海面特别黑暗,不熟悉地理环境发生触礁,两个发动机全部发生故障,才紧急拨打了救援电话。“太感谢你们了,这样的大风,这么多礁石还来救人,实在让我们佩服!”游客感谢道。

  曾3次下海共救下17条生命

  这不是王大月第一次在海上救人。早在2001年,王大月就在南麂岛水域救起了3名来自福建的海钓人员。王大月回忆,那时没有电话,凌晨2时,有渔民突然敲门告诉他,村民听到南麂岛附近有人喊救命。他迅速组织了救援队,开着渔船在海面巡视,终于在海钓的木船沉没前,救起了海钓人员。

  2005年,同样在南麂岛水域,王大月救起了3名渔民。当时,有渔民在南麂岛作业,遇到了大风,渔民通过无线电,向南麂镇发来求救信息。王大月主动前往救援,通过GPS系统,他最先到达救援点,发现船已经沉没,海面上有3名渔民分别抱着3个木桶在海上漂,他通过鱼钩钩住木桶实施救援,最终3名渔民获救,1人不幸遇难。

  20多年来,王大月不惧海上天气有多恶劣,暗礁有多危险,一直在南麂岛水域充当志愿者,救下了17条生命。他说:“我是渔民,没有文化,但我知道人命关天。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天气,只要有需要,我们渔民都会去救援的。”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硬核渔民”王大月21年在大海中“捞回”17条生命

  记者: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