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第21例!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爱与希望

温医大第21例!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爱与希望

温州网 2022-03-02 10:21:00
“造干捐献这样一颗种子已经深植在我心里,只要得到成长的机会,就一定会发芽。”毛梁说。

温州网讯  “造干捐献这样一颗种子已经深植在我心里,只要得到成长的机会,就一定会发芽。”毛梁(化名)说。2月28日,身为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的他在宁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温州医科大学第21例、宁波市第130例、浙江省第7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病患送去新生的希望。

在学医的路上,毛梁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有效治疗多种恶性血液病,但非血缘关系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率很低,仅仅万分之一甚至更低。能够配型成功是“难能可贵”的,当他得知自己配型成功,能够帮助一位病患时,心情很激动。 

因为病患的体重比毛梁多出近一倍,因此需要采集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量会超过平时,这可能造成毛梁的身体负担过重,但他却坦然地做好增重、锻炼等准备工作。他表示,自己的这点付出和病患的新生希望相比不值一提。他打消家人的顾虑,自始至终,不曾动摇捐献的决心。

毛梁立志捐献造干的想法源于学医之初,他被历届学校学长学姐捐献造干成功的事迹打动,逐渐萌生捐献造干的愿望。不久后,在该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的宣传引导下,他更深入了解造干捐献事业,在201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 

据悉,目前受造干捐献等相关专业医学常识认知不深的局限,社会大众普遍不了解造干捐献。身为医学生的毛梁想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动他人,这也是他克服体重问题、坚持捐献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他和众多成功捐献造干的志愿者的引领下,更多的人能了解造干捐献,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传递爱和希望。 

据了解,截至2021年11月,温州医科大学“生命相髓”志愿服务团队已成功动员4021人库(其中我校实现捐献共20例),有力地助推了温州地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发展,用生命火种谱写了鲜艳温暖的红色生命线。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医大第21例!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爱与希望

通讯员 申俊旦 朱天奇 洪秋蕾 杜心怡 曹幼君

记者 陈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