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5岁的他求助:三年未出门一步,实在憋得慌!

45岁的他求助:三年未出门一步,实在憋得慌!

温州网 2022-03-04 07:32:00

  温州网讯 市区欣翔大厦小区的住户陈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坐轮椅的他想在住宅楼内搭建无障碍通道,因邻居反对无法实施,希望相关部门帮他实现出门的愿望。

  陈先生

  现场目击:电梯位于三楼和四楼之间

  3月1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

  陈先生住在小区一幢住宅楼的303室。记者发现,电梯设置在两层楼的中间位置,去陈先生的303室,原本就没有可以直达的通道,只能先乘电梯到四楼,从电梯出来后,要向下走10多级台阶到达303室。同样,去四楼需要向上步行10多级台阶。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想搭建的无障碍通道位于303室楼梯口转弯处,可以顺着通道抵达电梯。记者没有看到这个无障碍通道,仅在现场看到一些施工痕迹。

  被拆除前,搭建到一半的无障碍通道

  陈先生说,该通道是在今年1月份开始施工的,后因为隔壁301室房东反对,不久前刚被拆除。

  无障碍通道被拆除后的楼道

  遭遇困境:邻居反对搭建无障碍通道

  陈先生说,他是低保户,2018年下半年申请到公用租赁住房后,经摸文搬到该小区303室。多年前,他被诊断出患有“腓骨肌萎缩症”,随着年龄增长病情加重,腿脚行动不便,加上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目前行动只能坐轮椅。

  陈先生发现,如果在3楼楼梯转弯口建一个斜坡,搭建无障碍通道,他就可以坐着轮椅到达电梯口,实现外出的愿望。

  于是,陈先生向房屋所属的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并征得隔壁301室房东的同意。该中心考虑到陈先生的实际困难,于今年1月份上门搭建无障碍通道。

  随后,301室的房东让陈先生签一份两年协议,内容为两年后如果病情好转就拆除该通道。“我没有同意,一是房屋不是我的,二是得了这种病,基本上下半辈子都要坐轮椅了。”

  陈先生说,301室的房东因此提出了反对意见,说这条无障碍通道影响了他家房子二次买卖和外出安全,建了一半的通道只得拆除。

  陈先生的说法得到了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保障科工作人员的证实。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同情陈先生面临的生活困难,随即设计了无障碍通道的搭建方案,在施工之前咨询过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意见,如果能征得相关邻居的同意就可以施工,“一开始301室的邻居是同意的,后来才提出反对意见,我们只能把通道拆除。”

  当天记者两次按响301室的门铃,准备找对方了解情况,房间内均无人响应。

  解决方案:可选择申请租赁补贴保障

  陈先生说,他今年45岁,目前一个人住在这里,姐姐每天会过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但实在没有力气背他上下楼,所以三年来一步也没迈出过家门,实在憋得慌,外出看看对他来说成了一种奢望。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我的实际困难,予以帮忙解决。”陈先生说,考虑到隔壁邻居的态度,搭建无障碍通道这个方案无法实施,房管部门是否可以通过调换房屋的办法予以解决。

  对此,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住房保障是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公租房政策有规定不能调换,而且公租房构造主要是满足正常居住需求。实施住房保障可通过两种形式:一是实物配租形式,二是租赁补贴形式,像陈先生这种特殊情况,可以选择申请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的租赁补贴保障形式,即陈先生到市场上租赁适合的住房,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给予租赁补贴。不同保障类型的家庭、不同人口,享受的租赁补贴也不同,如一人户最高可享受每月1575元的公租房租赁补贴。

  对于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建议的租赁补贴保障形式,陈先生说,他需要先跟家人商量再定。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45岁的他求助:三年未出门一步,实在憋得慌!

  记者 郑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