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非遗做客央视!全方位展现竹丝镶嵌、彩石镶嵌作品诞生过程

鹿城非遗做客央视!全方位展现竹丝镶嵌、彩石镶嵌作品诞生过程

央视 2022-03-06 10:06:00

精巧的竹丝镶嵌、华丽的彩石镶嵌,一代代温州手艺人极尽巧思、用各自的方式描绘着心中的“丹青”。3月4日晚上22时08分,由央视摄制团队在鹿城取景拍摄的《匠人匠心》第94集“他处丹青”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重播时间为次日6时32分、9时17分、15时38分。

竹丝镶嵌是温州传统工艺美术品,其制作工艺是采用新鲜毛竹劈拉成丝,锯切长短篾,用特殊手法拼搭成“方胜”纹样作底板,然后将白桃木、叶腊石等材质锯成花鸟、人物等图形镶嵌在竹丝平面,再施以浮雕技艺而形成的美术作品。2007年,竹丝镶嵌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彩石镶嵌是以天然叶蜡石为材料加工成预先设计好的图案,镶嵌在红木、樟木等上面的工艺美术作品,可分为平嵌、高嵌、满地嵌等多种技法。2008年,彩石镶嵌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此次播出的视频全方位展现竹丝镶嵌、彩石镶嵌作品的诞生过程,让鹿城非遗被更多人所熟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