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个月来24个省区市发生疫情,张文宏:避免规模性反弹

一个月来24个省区市发生疫情,张文宏:避免规模性反弹

人民日报 2022-03-08 17:08:54

张文宏透露,临床救治团队完成了上海近6个月的2266例病例的分析,发现在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已经达到94%左右。再证明疫苗接种与重症发生率的强相关性。两针疫苗接种后,仍有一定比例会发生至需要吸氧的重症,但在加强第三针后,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今年2月以来,陆续有多地迎战新冠疫情,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叠加出现。截至2022年3月7日10时,全国现有12个高风险地区和147个中风险地区。

一个月来24个省区市发生局地疫情

3月7日,新增本土感染者505例,3月6日,新增本土感染者526例,3月5日,新增本土感染者302例,3月4日,新增本土感染者175例......近半个月以来每天新增100例以上感染者。

健康时报梳理统计,从自2月8日至3月7日一个月内,共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个地级市(自治州、区、直辖县)出现新冠感染者。目前我国各省市还有本土确诊病例的有20个省(自治区):广东、吉林、山东、甘肃、河北、内蒙古、江苏、云南、湖北、山西、浙江、广西、辽宁、浙江、四川、黑龙江、海南、陕西、河南、福建,以及北京、天津、上海3个直辖市。

其中包括58个地级市(自治州),如广东东莞、深圳、珠海、惠州、云浮、广州、中山;吉林省吉林市、长春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山东青岛;甘肃兰州;河北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江苏连云港市、苏州、无锡、南通、徐州;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红河、临沧、昆明、西双版纳、文山州、保山;湖北武汉市;山西太原市、晋中、忻州;浙江嘉兴市、宁波、金华、温州;广西防城港市、百色、南宁;辽宁葫芦岛、沈阳;浙江杭州、绍兴;四川成都、眉山;黑龙江牡丹江、哈尔滨、鸡西、黑河;海南三亚;陕西西安;河南郑州;福建厦门。

2月24日,出院患者准备从天津市海河医院乘车离开。新华社单旭摄

张文宏:精准防控,将流行控制到极低水平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3月7日在微博发文表示,“我国虽出现多地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的增加,但抗疫形势总体平稳。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可能一直会有,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始终将流行控制到极低水平,不引起规模性的反弹,不引起医疗资源的挤兑,这样我们就有条件通过精准防控来尽量保证民众正常的生活。”

张文宏表示,随着抗疫进入深水区,“动态清零”的策略得到了更清晰的贯彻。所谓“动态”的内涵展现出了更多的治理智慧和多样性,既要避免一刀切,也不能发生“规模性的疫情反弹”失控。力求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力争在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处置的各个环节采取最优的防控措施,做到以最小的防控成本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

另外,张文宏透露,临床救治团队完成了上海近6个月的2266例病例的分析,发现在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已经达到94%左右,在疫苗高接种率的背景下,如果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所有病例均未发展至危重症,无一例死亡。重要的是再次明确了疫苗接种与重症病例发生率的强相关性。两针疫苗接种后,仍有一定比例会发生至需要吸氧的重症状态,但是在加强第三针免疫接种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