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代表已提交7件交通领域建议 期盼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新版图

温州代表已提交7件交通领域建议 期盼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新版图

温州网 2022-03-09 07:21:00

  温州网讯 “温州越来越需要一个能对外交流的国际航空枢纽平台”“希望帮助温州人民早日圆上‘地铁梦’”……在昨天的浙江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上,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蒋胜男纷纷将目光聚焦交通,为温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鼓与呼。

  交通是历届温州代表肩上沉甸甸的“履职行囊”。从目前提交的建议看,涉及交通领域的建议有7件,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观点聚焦】

  加快审批温州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当前,温州按照“S+M”架构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其中市域铁路S线串联城市各大组团、拉开城市框架,城市轨道交通M线疏解中心城区交通、提高城市能级。目前已按新标准完成城市轨道交通M线建设规划修改。

  柯建华建议国家层面继续给予温州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早日受理审查温州城市轨道交通M线建设规划。温州将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规划文本,并采取超常规措施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观点聚焦】

  支持合肥至温州高速大通道建设

  规划合肥至温州高速全长约700公里,是全国沿海重要港口温州港通往内陆腹地最便捷的集疏运通道。目前规划合肥至温州高速大通道部分路段已建成通车,杭州段、桐庐至义乌段和东阳段即将开工建设,东阳至永嘉段已开展前期工作。

  为加快形成支撑长三角一体化的新高速公路大通道,柯建华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支持将合肥至温州高速纳入国家规划,将合温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总盘子予以支持。

  【观点聚焦】

  “十四五”加快推进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

  温州机场三期项目于2020年启动前期工作。三期项目分为飞行区、航站区、物流货运区三大功能区,总投资约208.7亿元,新增用地约5600亩。目前项目已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上报至中国民用航空局审查。

  带着对项目用地问题的高度关注,蒋胜男建议自然资源部大力支持,同意将三期项目范围纳入到本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并给予国家统筹用地占补指标。

  【观点聚焦】

  加快开工建设温福高铁,推进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融合发展

  新建温福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中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11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约104公里,福建省境内约207公里。目前,项目已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等,并纳入国铁集团2021年勘察设计计划。

  蒋胜男建议国铁集团支持将温福高铁列入2022年勘察设计计划重点推进项目,组织勘察设计招标落实设计单位,完成预可研、可研及相关专题的编制评审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代表已提交7件交通领域建议 期盼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新版图

  记者:叶凝碧 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