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个产教融合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让技能人才成为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9个产教融合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让技能人才成为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温州网 2022-03-10 07:30:44

  温州网讯 我市高质量技能人才培育迈出重要步伐。在昨日举行的温州技师学院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青山瑞浦能源、正威电子、威马汽车、亚龙集团、光子研究院、中国邮政、王朝大酒店等企业、单位与温州技师学院共建9个产教合作基地、4种“定制化”培养模式,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输送一大批“能工巧匠”。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说,当前在我市的产业转型升级中,一边是各大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季节性缺工、结构性缺工难题,一边是大学生、社会上大量的就业困难人群面临着“就业难”问题。由此,加快构建工匠人才“蓄水池”,激活高技能人才培育“生态圈”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产教融合:4种模式实现“八个共同”

  在签约仪式上,9个产教合作基地正式揭牌,同步成立3个人才培训(实训)基地、1个研究中心和1个服务中心。

  “此次产教融合项目签约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以及高质量,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据温州技师学院院长刘杰介绍,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我市产业发展需要,推出了4种“定制化”培养模式。比如与青山瑞浦、正威电子、威马汽车、亚龙集团等4家企业联合举办“冠名班”,实现共同开展招生招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搭建管理队伍、共同开展考核评价。与威马、王朝等5家企业则以“订单班”的形式开展合作,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威马班”,采用“学校学习+企业实践”,推动培养模式从“入校即入企”向“企校双元,工学一体”转变,帮助学生实现从学生、准学徒到高级学徒的身份转变。此外,还有紧密型合作、战略合作两种共育模式。

  在瑞浦能源有限公司制造总监吴仕朋看来,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企业有需求、有市场、有资源,院校有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校企共融能最大程度实现多方共赢。”

  据统计,近3年温州技师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留温率将近90%。

  增量扩面:精准捕捉制造业发展需求

  “技能人才的培养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为院校培养,另一种为社会面的技能培训提升。”市人社局职建处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院校“科班”出身的技能人才外,社会面技能培训提升加快了我市技能人才的增量扩面步伐。

  我市从2019年起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瞄准5+5产业集群、新业态发展、数字化改革、民生社会事业等技能提升重点,大范围广覆盖精准性开展各类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经鉴定认定获证的技能人才共146.45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约占30%。

  市人社局发布的2021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有53个职业(工种)入选,与制造业相关的就占了三分之一,比如电气、鞋革、服装等。根据政策,取得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范围内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培训补贴标准上浮50%。

  我市充分发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企业等各个培训主体的作用,三年累计培训66万多人次,专账资金累计支出达9.38亿元。通过培训技能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每月还获得500元和1000元的紧缺岗位津贴政策,成为地方重视紧缺技能人才引育的一大特色。

  “我们认为企业‘用工荒’的本质是‘技工荒’。”该名负责人表示,要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技能人才的技术提升是重中之重。

  为此,我市大力探索技能评价改革,按照“谁使用谁评价”,引导企业自主开展等级认定。多元评价促进形成初、中、高不同等级更加合理的人才结构和布局。去年,我市新增高技能人才4.34万人,省定目标完成率达180%,累计选树全国技术能手3名、浙江杰出工匠7人、浙江工匠62人、浙江青年工匠188人,新增数量居全省前列。

  扩中提低:推动技能人才共富

  去年,市人社部门率全省之先启动技工院校分院建设,温州技师学院平阳分院挂牌成立,打造全省首个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的技师学院。

  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中,温州人社今年推出了“奋战1369,奋进2022”工作体系,将实施“技能温州”新时代工匠培育纳入到9大攻坚行动当中,紧紧围绕我市五大特色优势制造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5”产业链条需求谋划推进技能人才培育工作。

  “企业、政府、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建立技术工人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体系,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同时,增强他们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在瞿自杰看来,加强技能人才建设是提升创富能力、促进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瑞安华峰集团探索实施“八级技工制”,打通一线产业工人技能晋升通道,建立技能晋升与薪级配套制度。按规定,生产一线技能型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从最高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在“扩中”“提低”方面,市人社局鼓励企业探索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提升挂钩机制,通过提高待遇,切实推动一批技能人才迈入中等收入人群行列。此外,通过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建立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人才梯队,让学技能有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未来,我市还将打造形成更加公平合理、顺畅有序的劳动力和人才要素流动格局。据透露,市人社局作为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牵头单位,组建了“温州人才院”,正在加快构建“用工联盟”“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推动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改革和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9个产教融合重大项目昨集中签约 让技能人才成为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