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年如一日当她的“拐杖” 这群孩子的故事超暖心

三年如一日当她的“拐杖” 这群孩子的故事超暖心

温州网 2022-03-10 07:51:00
小卉曾因患病行动不便,班级里的同学自动为她组成“护花使者小分队”,三年如一日,护送她上厕所、上课,陪她玩耍。

  温州网讯 “铃——”下课铃响起,瑞安市仙降第二小学三(2)班教室内,坐在第一排的学生小卉(化名)转头看了一眼后面,后面的4名同学立马起身上前,两名女生一左一右搀扶着她,两名男生一前一后护着她,一步步向教室外走去……这一幕,在这所学校已经上演3年。

  小卉曾因患病行动不便,班级里的同学自动为她组成“护花使者小分队”,三年如一日,护送她上厕所、上课,陪她玩耍。昨日,记者来到学校,见到了这群可爱的小使者们。

  来了一名“特殊”同学

  有了一群“护花使者”

  3年前,第一次当班主任的“95后”姑娘何倩接到一个棘手任务,她带的班级会来一名“特殊”的同学。“这个孩子小时候摔了一跤,运动神经受损,走路不方便,口齿也不太清楚,你多照顾她点。”校长金惠杰叮嘱道。

  第一眼见到小卉时,何倩发现,这个小女孩生得可爱,大大的眼睛扑闪扑闪,但比较内向,不爱和同学说话。

  “其实,我们每名同学都是不一样的花朵,有些同学比较开朗,他就是热情的牡丹花,而小卉同学比较内向,她就是一株害羞的含羞草。”何倩和孩子们解释道。“那我们就是小卉的‘护花使者’。”底下,有同学喊道。“那大家愿意帮助小卉,当她的‘护花使者’吗?”何倩问。

  “我!”“我!”“我也愿意!”同学们一个接一个举起手。何倩挑选了班级里最高的学生吕清宇,与小卉在幼儿园就一起读的李安琪,还有两名同学一起组成“护花使者小分队”。

  帮扶路上出了状况

  大家争相出手帮忙

  三(2)班的教室位于教学楼三楼,而厕所在对面教学楼的一楼。对于普通同学来讲,上一趟厕所来回只需3分钟,而对小卉来讲,却要耗费十来分钟的课间时间。

  为了让小卉顺利、安全走到厕所,“护花使者小分队”中的两名男孩子承担起了前后的护送任务,一人在前头“开路”,一人在后头护着,防止小卉向后跌倒。而事实上,小分队的人远不止四个,时不时会有同学加入护送小卉的队伍中。

  有一次,上课铃快要响起,为了赶时间,吕清宇决定背着小卉走,没想到刚走出不远,因为力气不够,两人都开始往后仰,而就在摔倒的一刹那,旁边的同学们下意识地快步过去,有人抱住了她,有人伸手护着她,也有人赶紧坐下给她当人肉垫子。在大家的“全方位”保护下,小卉有惊无险。

  那天这一幕刚好也被何倩看到了,顿时在她心里升起一股暖意。“这帮孩子真的心思特别单纯、特别善良,有时候他们做得比我们大人还要好。”何倩说,有时候小卉心情不好,他们会带她到走廊上散散心,周末会去她家教她做作业,暖心小事一桩桩都令人动容。

  同学们希望她开心

  一下课就围着她转

  在三(2)班,每到课间总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下课,同学们就围着小卉转,给她倒水喝,陪她各种玩耍。

  吕清宇是班级里的开心果,经常逗小卉开心。“我希望她多笑一点,看到她一个人坐在位置上,太孤独了,如果我们陪她玩,她就会开心一些。”吕清宇说,他也知道,小卉特别爱同学们。上学期,同学们参加运动会,小卉因为去不了就在教室里默默写下“三(2)班加油”的字条,让同学们很是感动。

  看着孩子从最初的沉默,到现在越来越开朗,小卉的父母终于舒了一口气。为了表达对同学们的感激,曾经在疫情最严重、口罩最紧缺的时候,小卉的父母给班上每个同学都送了一包口罩。最近,班级评上学校的“新时代学雷锋先进班级”,小卉的父母又给每个同学送上一个小小的保温杯。

  “我们学校一直注重在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孩子们确实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这令我们感动又欣慰。”金惠杰说。

  “谢谢同学们,我一定会好起来的。”虽然讲话不流畅,但小卉还是一字一句地表达着她的感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瑞安市仙降第二小学有个温暖故事

  一名“特殊”同学 一群“护花使者”

  记者:薛样洋/文 张啸龙/摄 实习生 陶颖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