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近期两次疫情有何共同点?境外商品还能购买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近期两次疫情有何共同点?境外商品还能购买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温州网 2022-03-11 07:59:00
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曾士典在采访中表示,近期我市发生的两次疫情,存在共同特点,他提醒,广大市民近期有收取国际快递的,要主动申报、配合核酸检测,并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温州网讯 昨日,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曾士典在采访中表示,近期我市发生的两次疫情,存在共同特点,他提醒,广大市民近期有收取国际快递的,要主动申报、配合核酸检测,并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我市近期发生两次疫情有何共同点?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主要流行毒株。

  曾士典表示,近期我市发生的两次疫情,全基因测序结果与邻国的流行毒株序列最接近。

  前不久,苍南疫情的一病例有境外物品接触史,病例的病毒毒株全基因序列与邻国2021年12月6上传的序列同源高。本次鹿城疫情全基因序列与邻国2022年1月上传的序列同源性较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也同样存在多次境外物品接触史。

  在此,他提醒,近期如有海外进口物品(包括国际邮件快件、海淘产品等)接触史的,请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主动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进口物品企业如何做好自我监管?

  曾士典说,近期我市两次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从事进口物品相关行业,这也给所有人敲响警钟。

  他建议,要对我市经营进口物品的企业(海淘、微商、代购等)进行全面排查。企业做到主动向属地申报,配合做好从业人员登记、进口物品的规范消毒、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和环境监测等,对新到进口物品要留足静置期7天。

  此外,加强对从事进口物品的企业监管和督查,严格规范开展进口物品外包装及物表预防性消毒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口物品送达时要逐件逐层消毒且度过静置期后方可销售,每个环节都需记录;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如何安全收取国际快递?

  针对市民关注的境外商品是否还能购买的疑问,曾士典给出解答,近期要谨慎购买。他说,国外疫情高发期间,要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尤其是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冷链食品、水果和其他物品。

  若收到境外邮件快件或风险地区物品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拆包动作要轻缓。拆包后的垃圾不要随意丢弃,应按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毕后,清洗消毒双手。必要时,及时做核酸检测。

  此外,在接收国际快递时,有条件时建议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或者放置在通风有阳光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开包使用。

  曾士典提醒,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隐匿性高、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他呼吁,所有市民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早日建立免疫屏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近期两次疫情有何共同点?境外商品还能购买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记者: 庄越 鹿城融媒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