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年服务173万人次 温州“流动书巴”绘出全民阅读好风景

9年服务173万人次 温州“流动书巴”绘出全民阅读好风景

温州网 2022-03-11 08:31:12

  温州网讯 “有了‘流动书巴’,我们借书更方便了,可选择的书籍种类更丰富了。”3月9日,鹿城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小郑高兴地说。当天,温州市图书馆“流动书巴”开进位于双屿的鹿城职业技术学校,上门为师生开展图书借阅服务。

  最近,温州市图书馆正在公开征集“流动书巴”便民服务点,收到了社区、学校等多个团体的申请。鹿城职业技术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流动书巴”是温州市图书馆一项重要的延伸拓展公益服务,也是温州全民阅读建设的重要载体,从2013年至今,组建了拥有8辆“汽车图书馆”的队伍,集图书借阅、文化传播、社会教育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定点定时的“公交路线式”服务和灵活机动的“订制路线式”服务模式,为乡村(社区)、学校(幼儿园)、企业等基层服务网点,提供优质的图书资源,满足偏远地区广大人群的阅读需求,打造了群众家门口“文化圈”,畅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流动书巴”车内载有涵盖文学艺术、生活百科和少儿读物等各类书刊2万余册;通过无线网与总馆数据系统互联,市民可以免费办理借阅手续,与温州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县(市、区)图书馆实现一卡通及通借通还。

  9年多来,“流动书巴”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00多个社区、242个服务网点,服务时长4.3万多小时,服务里程74.5万公里,接待读者173万人次,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

  鉴于温州市图书馆“流动书巴”有成熟的服务与管理经验,可为全国流动书巴服务提供借鉴。2020年12月,经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温州市图书馆联合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率全国之先启动《流动书巴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于今年1月31日正式实施。《规范》以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服务提供、统一管理机制,促进温州“流动书巴”服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作为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近年来,温州全力推进“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建设,市委宣传部通过广泛开展全民阅读节活动,创新推出一批亮点纷呈、有趣有料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进一步引领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风尚。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20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9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9年服务173万人次 温州“流动书巴”绘出全民阅读好风景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