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教室要装监控,这事你怎么看?

教室要装监控,这事你怎么看?

温州网 2022-03-11 08:31:17

漫画:张钊

  温州网讯 小巢(化名)是市区一中学初一学生,前些日子,班主任提出要在教室里装监控,这下小丫头就想不通了,整天嘀咕着,“还有没有人权了?为什么要监视我们?这不是侵犯隐私权吗?”小巢的父母对此也百思不得其解,认为孩子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和行为,在教室里装监控是对学生的不尊重。“装监控不一定就是时时监管他们,万一发生什么事情,监控视频也是一个凭证。”家长群里,各种意见争执不下。

  如今,许多学校和班级都会在教室里装监控,有些是家委会安排的,有些是班主任提出的,还有些是学校里统一安排的。可是,装监控到底是要“控”什么?孩子们乐意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校,听取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意见。

  有人支持:监控可以让家校都放心

  小威(化名)今年三年级,他所在的班级里有安装监控。“我们入学没多久,家委会就出钱买了监控。当时的考虑是说班级里淘气的孩子多,装个监控可以对这些淘气娃起到震慑作用。一旦出现意外,还可以调出监控还原事实。”小威的妈妈刘女士说。但刘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家的小威很快就用上了监控:小威和同桌因为一点小事起了争执,同桌妈妈却误会小威动手打人了,并不依不饶地指责起了刘女士。无奈之下,刘女士请班主任调出了当天的视频,从视频上可以看到:小威只是指出了同桌的错误,并没有动手打人;后桌的同学起身推了同桌一下,但也没有打架的行为。“事实摆在眼前,其实就是孩子之间的小误会。”刘女士表示,当时安装监控是班主任提出的要求,班主任说自己在班级里的课并不多,陪伴时间短,安装监控可以及时了解孩子们的情况。

  金女士是永嘉县城西中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孩子如今正在读初二。在她女儿的班级里也有安装监控,是班主任自己掏钱购置的。那段时间班主任出差去学习,但又不放心学生们,于是就在中午休息和下午托管的时间段打开监控,方便家长们及时了解孩子的用餐和午休情况。“这样方便了家校沟通,老师和家长都省心了很多。”金女士说。

  有人反对:需考虑孩子的感受

  叶子(化名)是一位初三学生,她的班级里目前没有安装监控,但她一听“给你们教室安装个监控你觉得怎么样”时,态度坚决“凭什么啊?一天到晚活在你们的眼皮子底下,想想都觉得可怕。”叶子还和家长们辩论了起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校长在老师的办公室安装摄像头,实时观看老师的工作状态。老师们愿意吗?那既然你们不愿意,为什么要在我们学习的地方安装摄像头呢?

  左先生也对于在教室里安装监控持反对意见。“监视谁?”“控制谁?”他认为,如果监控是为了保障老师的教学质量而装,那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和不信任;如果监控是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督促孩子的行为而装,那孩子永远活在父母的保护之下,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学会自己成长,又如何面对社会上更复杂的环境呢。如果监控确实是为了监视学生的行为而装,那老师有考虑过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吗?如果教育没有尊重和信任,那师生关系就是冰冷的。

  此外,前面提到的小巢的父亲也认为,大人想着装监控来监视孩子,却又讨厌自己被人监控着,这也意味着孩子和家长的地位不对等,并不利于亲子相处,对被监控着的孩子来说,也会造成心理阴影。“无忧无虑的才是童年,如果一个孩子时刻想着自己在监控之下,要做得更规矩,那监控就是禁锢孩子天性的枷锁。”

  教室装监控不侵犯隐私 但需多一份尊重

  “初中阶段,学生从对父母的情感依恋过渡到和同学玩伴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如果继续把他们的一举一动放到父母的监控之下,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空间和隐私了,本来就到了青春逆反期的孩子就会产生抵触情绪。”温州绣山中学心理老师陈畅说,监控可以用做突发事件的凭证,学校可以装但要有管制的权限,不能对所有人开放,要尊重学生的隐私和安全感。

  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的心理老师吴素珍则提到了 “聚光灯效应”。她解释说,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觉得大家的目光都在自己身上,就好比自己站在舞台上,被聚光灯所聚焦,所以他们会特别在乎别人的眼光。这样的想法导致了学生对自我意识的强调,对他人想法的过度关注和对于现实想象情境中他人反应的预期,他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以避免做出任何可能导致尴尬、嘲笑或拒绝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把他们放在监控下,会对那些敏感不自信的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那么,在教室安装监控是否侵犯了学生隐私呢?浙江省泽商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黄立君律师解释,现在学校里基本都要安装监控设备,为的是维护学校安全。是否侵犯学生隐私权,取决于监控设备安装在什么位置,以及对监控的使用程度。校园中、教室、教学楼走廊等地属于公共区域,不算侵犯隐私权。但厕所、宿舍房间内如果安装了监控监控,就属于侵犯隐私权。其次关于对视频的使用,只要不非法公开和使用视频,则不属于侵犯隐私权。

  黄立君说,虽然法律上不侵犯隐私权,但学校与家长,老师与学生应做好沟通,在保障校园安全的同时,给学生一份信任与尊重。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教室要装监控,这事你怎么看?

  记者:章瑚 见习记者 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