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润之州 “锋”起云涌

新华网:温润之州 “锋”起云涌

新华网 2022-03-11 10:20:50

又到“学雷锋月”。在浙江温州,雷锋式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做好事也不仅仅只在春暖花开的3月。

72年从事护理事业的“白衣天使”申晓闻、58年照顾痴呆丈夫和3个智障小叔子的村民林爱莲、57年孤岛行医的“乡村医生”周明福……在温州,新时代雷锋不断涌现。他们是身边一个个“平凡人”,做的是一件件“平凡事”。

温州城市一隅。刘吉利 摄

“锋”起:生生不息

“红日亭能坚持到今天,不仅因为有一代代义工的无偿奉献,更重要的是来自全社会的参与。这里,是一个爱心汇聚的平台。”红日亭第三代负责人孙兰香这番朴实的话语背后,折射出的是温州人思源思报的赤子情怀、义利并举的事功思想、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一粥一茶,温暖一座城。1972年,几位退休老人自发在红日亭前向路人免费供应伏茶,拉开了红日亭故事的序幕。从最初的5位老人发展至今天的40多人团体,作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单位,红日亭已“行善”50年。

红日亭内,温州人的善念不断传递。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在厨房与盘碗间的流转里,在烈日与寒冬的坚守中,温州红日亭一年365天不歇地传递着温州人的善念和执着,成为大爱温州的一个最好注脚,也是温州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在温州,像红日亭义工们这样几十年坚守干好一件事的人还有很多。

“兰小草”坚持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直到他去世,人们才知道,那株“兰小草”的名字叫王珏,是一名28年如一日坚守在海岛洞头的乡村医生。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善事。”

温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退休民警李本春,被誉为“瓯江守护者”。他曾先后42次跳入瓯江救起43名落水群众。60岁退休后,他不忘水警本色,先后跳水救人11次,救起11人。如今,李本春已年过九旬,他说“如果我现在看到有人落水,我依旧会下水救人。”在他的引领下,一代代水警人用实际行动在瓯江之畔树起了一座巍巍丰碑。

由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13名普通女员工自发形成的爱心团队——浙江省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从1997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义工活动11000余人次,帮困群众30000余人,资助贫困学生4630名,捐助各类物资善款1150余万元,助力解决无户口无学籍问题32人,为老人无偿拍摄“百岁照”达12000余幅。

云涌:赓续接力

在一次次坚守的背后,我们不禁探寻其背后坚实的精神力量。这份力量,源自温州义利并举、善行天下的传统之中。这份传统,渗透在900多万温州人的血液之中。

2019年5月22日,一辆重型卡车擦着水泥护栏,在对向车道一路逆向滑行,百余米外正有大巴迎面驶来……千钧一发之际,一个矫健的身影狂奔着追上卡车,拉开副驾驶门,飞身跃进车内,成功将失控的车辆停住,避免了更大险情的发生。

这前后不到一分钟的“生死时速”,让这位皮肤黝黑、笑容憨厚的温州文成人刘文忠进入了公众的视线。而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像他这样的人,自己的家乡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叶岸村还有很多。

马家瑜的事迹展示于温州道德馆。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2020年10月,于温州平阳人马家瑜来说,只是一个和朋友结伴溪边垂钓的寻常日子。突然,在溪边游玩的一家三口落水,危急的电光火石之间,马家瑜义无反顾地多次往返于冰冷的急流之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挽救了他人鲜活生命,但他的生命却被永远定格在了34岁。

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光明行”发起人陈洁,10年间19次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穿越重重黑暗,足迹遍布川藏青16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帮助8980人重见光明。

在一件件好人好事中,温州义利并举、善行天下的精神得到赓接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凝聚起“善”的共识。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大爱温州的聚合反应愈发强烈。据统计,目前温州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303家,注册志愿者293万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4个、所170个、站3790个,拓展民营企业、文明单位实践站点564个。温州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红日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在温州,一个个平凡人,用不平凡的行动,绘就了一幅“大爱温州”的生动群像。

升华:机制健全

精神财富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何让感恩、奉献、互助这些美好品质一步步升华和延续?

近年来,温州市建立健全褒奖机制,让德者有得、德者受尊——

温州相继出台《温州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温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和奖励实施办法》,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设立全省首家“最美”公益基金——“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经济奖励,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进行帮扶;推出全国首创“最美温州人”道德信贷工程;制定下发《温州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从政治嘉许礼遇、社会生活礼遇、文化医疗礼遇和社会保障礼遇等4个方面对志愿者落实19条激励措施……

最美温州人·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与此同时,温州坚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连续16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工作……通过持续开展一系列评选活动,温州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风尚,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用榜样力量温暖启迪人心。

近年来,温州累计有10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157人获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0例5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25例入选“浙江好人榜”,880例入选“温州好人榜”,4人入选2020年“诚信浙江人”。

微光汇成炬,温暖一座城。放眼瓯越大地,真善美的力量正在不断地被传承、升华,雷锋精神正在温润之州薪火相传、熠熠发光。(徐景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