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专家防疫说|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产检就医?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会影响胎儿吗?

专家防疫说|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产检就医?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会影响胎儿吗?

温州网 2022-03-12 10:07:00
除个别院区暂时受影响,温州总体医疗保障平稳,市民不必恐慌,孕产妇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出现紧急情况仍要第一时间就医。

  温州网讯 昨日,鹿城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流调结果,该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不少孕产妇担心疫情下还能就医产检吗?出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昨日,温州市产科质控中心主任、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红萍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个别院区暂时受影响,温州总体医疗保障平稳,市民不必恐慌,孕产妇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出现紧急情况仍要第一时间就医。

  尚无证据直接证明

  新冠病毒会在宫内感染胎儿

  女性在妊娠期和分娩后处于生理的特殊时期,免疫力相对低下,是各种病毒的易感人群。对于孕产妇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如果自己感染了新冠,会传染给胎儿吗?张红萍说,目前国内尚未有证据直接证明,新冠病毒会在宫内传染给胎儿。

  张红萍透露,自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温州处置了两例孕妇患新冠的病例,通过这两年的随访,不仅妈妈愈后良好,孩子也都很健康。因此,她提醒,孕产妇不必过于焦虑。不过,不焦虑不等于可以麻痹大意。“产妇一旦感染新冠,很容易引起并发症,会影响宫内环境,继而影响胎儿安全。”

  张红萍说,如果孕妇出现高热、咳嗽等,千万不要在家自行用药,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还有如果出现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如头痛、视物不清、呕吐等,任何孕周出现阴道流血、流液,腹部疼痛或者晚孕期出现临产症状,或者是感觉到胎动异常等,一定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尽快到医院就诊。

  关键产检别落下

  但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后移

  哪些是关键产检?张红萍解释,第一,妊娠11-14周间的超声检查;第二,产前筛查,包括唐氏综合征筛查和无创DNA筛查;第三,妊娠20-24周之间的B超检查,即胎儿全身多系统超声筛查,重点排除胎儿畸形等情况;第四,糖尿病筛查,在妊娠24-28周之间做糖耐量实验,评估妊娠糖尿病风险;第五,妊娠29-32周间再完成一次B超检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再次排查胎儿是否有异常风险。此外,从妊娠36周、37周一直到41周,每周都需要做胎心监护检查,孕产妇尽量也不要错过。

  疫情期间,如果遇上产检的医院暂停门急诊,孕妇朋友们也不必慌张。张红萍说,暂停是暂时的,而且所有的产检项目都有时间窗,在规定的时间内,检查的往后挪移一些,是可以的。当然,针对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临产、不能拖延的检查等,医院都准备了应急措施。以市人民医院为例,娄桥院区承担起封控下孕产妇接诊任务,同时还承担新冠孕产妇定点救治任务。

  张红萍告诉记者,疫情特殊时期,医院补充了一线医护力量,不仅有专业的医护人员陪伴和管理,而且产科大主任及病区主任都留守医院参与查房、管理和手术,为住院的孕产妇们保驾护航。

  细致做好个人防护

  不建议海淘母婴用品

  为了保证孕产妇的安全,目前各级医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需要强调的是,孕妇自身防控也非常重要,比如全程要正确戴好适宜的防护口罩,不要有任何大意;建议在网上预约就诊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就诊,可避免扎堆候诊和待检,缩短在人群密集区域不必要的滞留时间;候诊候检时要尽量避开人群密集区域,人与人之间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乘坐电梯注意安全的同时,手指尽量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人群高频接触区域,可使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隔开;如有触碰以后,要及时洗手、消毒,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孕妈妈外出后尤其应该注意手卫生,不要揉搓眼睛和鼻子,产检回家也必须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年轻妈妈在待产前会通过海淘准备母婴用品。张红萍说,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海淘的包裹存在很大风险,不建议宝妈们购买。

  另外,接种新冠疫苗是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张红萍提醒,对于接种疫苗后却突然发现已经怀孕的,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疫苗会对胎儿有什么不良影响,不需要仅因为接种了疫苗而选择终止妊娠。不过,孕期可以暂缓疫苗接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市产科质控中心主任张红萍解答市民关切

  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产检就医?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会影响胎儿吗?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