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测核酸看到鼻咽拭子避而远之?检验科专家:其实检出率更高!

测核酸看到鼻咽拭子避而远之?检验科专家:其实检出率更高!

温州网 2022-03-12 10:33:00

  温州网讯 眼下,很多居民在社区采样点或各大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当他们看到采样是“戳鼻子”就绕道而行。专家表示,其实鼻咽拭子检出率更高。

  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负责人王国胜解释,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采样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采集咽部标本进行检测。但不少人对鼻咽拭子有心理恐惧,接受度较低。其实,从统计学分析,鼻咽拭子阳性检出率更高些,因为鼻咽拭子的病毒载量高于口咽拭子。但对于鼻腔内畸形者、重度过敏性鼻炎患者、近期有鼻腔出血症状者或近期刚做过鼻腔手术者是不适合鼻咽拭子采样。

  做核酸检测,我们要注意什么,口咽拭子前要喝水清洁口腔吗?王国胜表示,做口咽拭子前不用刻意喝水,只要口腔无食物残渣、保持清洁即可,同时避免刚进食,因为口腔取样时触及喉咙,可能出现呕吐、恶心的情况。总之,不管是鼻咽拭子,还是口咽拭子,在检测时出现不适,都是一过性的,对健康没有影响。采样人员按技术指标和要求规范操作,两种采集方式都是有效的新冠病毒的检测手段。

  专家提醒,大家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时,为了将风险降至最低,务必戴好口罩,并注意保持间隔1米的安全距离。在核酸检测采集完成后尽快离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测核酸看到鼻咽拭子避而远之?检验科专家:其实检出率更高!

  记者 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