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昨天,温州市防控办命令她“立即休息”

昨天,温州市防控办命令她“立即休息”

温州网 2022-03-13 09:30:00
近10天里,柯海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而就在昨天,鹿城传出了“本轮疫情社区传播扩散风险基本出清”的好消息。

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在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图片由市公安局提供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防控办发布了一道“休息令”:要求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政委柯海鸥马上休息。

  在疫情期间,柯海鸥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市防控办流调溯源组副组长,该组在疫情期间主要承担协调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开展疫情风险研判分析,为指挥部提供防控工作建议。

  从3月3日苍南报告两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到本周鹿城出现两例阳性病例,柯海鸥的生物钟便被彻底打乱了,由于他们的流调溯源报告是一切防控措施开展的“基础中的基础”,必须要求准确且快速,近10天里,柯海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而就在昨天,鹿城传出了“本轮疫情社区传播扩散风险基本出清”的好消息。

  一条信息编辑了三分钟

  她说,自己“确实有点累了”

  昨天下午,记者怀着忐忑的心情给柯海鸥打了电话约采访,生怕影响她休息,没想到的是,她仍在开会。

  “能坐着采访吗?站着太累了。”见到柯海鸥时,她不好意思地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尽管早上回家睡了一觉,但经过苍南的三天两夜与鹿城的两天两夜连续工作,她坦言这一觉还缓不过来。

  “今天早上编辑一条只有三十几个字的信息,居然用了两三分钟才打完,眼前非常模糊,那时候才感觉自己,是要休息一下了。”柯海鸥如是说。

  醒着的时候在分析数据、研判形势、汇报建议,闭上眼了脑子里依然在担心哪个环节还未考虑周到……这就是近10天里柯海鸥每天的工作状态。自2020年爆发疫情起,柯海鸥便牵头组建“重点人员研判专班”,第一时间集结了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的200余名骨干,开始24小时不间断研判,一连奋战了三个月。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柯海鸥又牵头制定流调手册等机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为温州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溯源就是破案

  她说,高效的战疫源于平时的努力

  流调溯源看似不是公安主业,但每一次询问,每一个环节,每一份调查都必须细致缜密,“就跟破案是一个道理”。

  在谈起温州近期的两次疫情,柯海鸥坦言“刚开始的溯源并不顺利”。以苍南疫情为例,起初在仔细调查了病例的生活轨迹、日常作息和密接人群后,无论是接触的人,还是所待的场所均未能检测到病毒,这让溯源工作一时陷入了瓶颈。

  “她是开淘宝店的,商品大多是海外代购……”感染者身边人的一则信息,令柯海鸥突然眼前一亮,她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感染者工作仓库,对每一份海外商品进行开包查验,终于发现了与感染者相同病毒基因。

  在成功溯源之后,下一步的管控工作便顺利许多,柯海鸥告诉记者,这“顺利”来自于温州这几年来实践的“公安+大数据+卫健+疾控+地方”五方联动的扁平化协同作战格局,让研判管控效率更高,落地更快。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她说,他们是她最可靠的战友

  在采访中,柯海鸥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的同事比我更辛苦”。

  在温州公安流调溯源专班,记者看到每个工位上除了材料和工作表,最常见的便是咖啡、红牛等提神饮料,以及那一瓶瓶眼药水和还没来得及开封的降火药。柯海鸥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局长到民警,专班全员都是48小时近乎无休的“老黄牛”,累了困了便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两个小时。由于视频流调需要仔细查看大量监控,电脑屏幕一盯就是五六个小时。

  “同事吴益帆,前两天刚刚升级成了父亲,但他将老婆孩子从医院接出来送到月子中心后,就马上返回单位投入战斗,至今还未回去看过孩子;还有同事夏策,奶奶刚过世不久便接到鹿城疫情信息,没有一句推辞便返回岗位;还有鹿城公安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的陈张胜因长时间盯着屏幕导致巩膜炎发作,林觉慧因过度劳累两眼发黑瘫倒在地……”说到这里,柯海鸥的声音显得有些哽咽,她停顿了好久才说了一句“他们都是我最可靠的战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昨天,市防控办命令她“立即休息” 记者专访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政委柯海鸥

  记者: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