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环境下心理焦虑怎么办?这份“心理锦囊”请查收

疫情环境下心理焦虑怎么办?这份“心理锦囊”请查收

温州网 2022-03-13 09:49:00

  温州网讯 “人在家中坐,黄码天上来”,周四上午,90后小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跟她一样,最近有一些人发现自己的健康码突然“变色”了。尤其是老年人,在等待核酸结果的时间里,紧张、惊慌、不解涌上心头,有替自己担心的,还有替子女担心的。

  这几天,还有不少孩子居家学习。于是,孩子与家长又多了不少紧张、焦虑。

  疫情期间,大家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在这里,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几位心理专家送出了“心理锦囊”,大家快来查收吧。

  亲子篇:带孩子去大自然走走

  “孩子停课了闷在家里,无聊得要拆家。”林女士很是郁闷,儿子读幼儿园大班,这几天停课在家,他就上蹿下跳,把家里搞得一团糟。

  “微信群、钉钉上不停地收到学校老师发的各种需要打卡的作业要求,我都快被打卡淹没了。”家有上小学二年级孩子的李女士也很苦恼,这几天,她就被学校里的作业打卡要求搞得很焦虑。

  对此,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治医师杨凌凯认为,一般家里的活动空间会比较小,孩子又需要释放精力,这样就不能把孩子局限在局部的空间里。他建议家长带孩子多去大自然里走走看看。现在正是郁金香、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可以带孩子去赏花。颜色鲜艳的花卉,尤其是黄色、红色等亮色,能够舒展我们的压抑情绪。

  此外,家长可给孩子做一些防疫方面的科普,比如口罩戴与不戴、疫苗打与不打的区别在哪里,多用图片,这样更加直观。

  而因为孩子作业打卡带来的焦虑,妈妈不妨多寻求爸爸的帮助,让爸爸一起来分担;同时,家长也多与老师沟通,适当过滤、筛选一下学校布置的作业,一起应对各类作业打卡带来的不适。

  老人篇:子女多听父母的倾诉

  “千万别网购了,不要拿快递了”“求你了,别再上班了,快请假吧”……这几天,市区40岁的张女士一直接到她母亲的微信“轰炸”。她说她母亲现在特别焦虑,为她各种担心:怕她拿快递,怕她去上班,担心她的健康码一不小心就变“黄码”……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医生土文珍介绍,有三类人群的情绪都比较敏感,包括更年期女性、孕妇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平时就容易出现情绪上的应激反应。尤其是老年人,应激反应更为普遍,张女士母亲这样的焦虑情绪,最近在心理门诊中比较常见。

  “老年人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其实是有其生物学基础的。”土文珍介绍,由于老年人的大脑认知功能下降,逻辑判断能力也相应变差;加上老年人神经心理调节较弱,大脑神经退化萎缩,脑血管功能下降,就容易在遇到社会应急事件时,自我调控功能变差,不能在短期内处理这么多信息,且出现“信息消化不良”的现象,因此会表现为紧张、恐慌、焦虑等情绪。

  如何缓解老人的这种焦虑情绪?土文珍建议子女要多接纳父母的这种反应,不要去指责他们。因为应急反应都有一个发展规律:前面3天一般都是情绪爆发的高峰期,后续几天,情绪会慢慢平缓下来。其次,子女要给父母更多的关爱和陪伴,让父母有足够的安全感。如果子女不能在父母身边陪伴,也要多给他们打电话,让亲情一直陪伴他们。因为老人情绪爆发后需要有一个倾诉的渠道,作为子女,对待父母切忌态度粗暴,要感受、体验他们不良的情绪。

  预防篇:五招应对焦虑

  面对疫情的变化、健康码的“变色”,有些人会产生焦虑情绪。如何缓解?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医师陈策支招:

  1.适度地关注信息

  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少看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负面新闻。如果可以,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尽量控制在一个小时内,尤其在睡觉前不宜关注相关信息。

  2.放下手机、活在当下

  放下手机,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特别要保证规律的睡眠和饮食,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

  3.接纳自己的情绪

  在面对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里,我们会产生焦虑、紧张等不舒适的感受。而这些感受是我们对压力作出的正常反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消退。我们要学会与这些感受和平共处,更不要强求自己没有情绪反应、完全做到不紧张。

  4.激活情感支持系统

  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也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5.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不仅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起到很好的放松心情的作用,还可以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疫情环境下心理焦虑怎么办?这份“心理锦囊”请查收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