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马屿擘画美丽城镇共富新景

瑞安马屿擘画美丽城镇共富新景

温州网 2022-03-14 07:40:00

  由低效用地整改而来的马屿文化中心。

  马屿镇跃马绿轴。马屿镇镇村建设办供图

  温州网讯 沿绕城高速荆谷互通跨越飞云江,在马屿大道上驰骋,只见工业园区和商业楼盘林立左右,大片农田于春光中焕发生机。继续向马屿镇行驶,道路愈加开阔,绿化愈加美观,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城镇迎面而来。

  马屿镇位于瑞安市中西部,全镇总面积15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8万,辖61个村(社)。据马屿镇副镇长蔡常亮介绍,美丽城镇创建以来,该镇一直秉持“高标准规划、大格局建设”的发展战略,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城市设计规划的基础上,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从产业、人文、民生、生态出发,多维度促进城镇能级和群众生活品质的跨越式提升。

  自龙丽温高速、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打通后,马屿主镇区内现已基本建成“五纵四横”骨干路网。凭借“五县通衢”的优势区域位置,马屿眼镜科创园、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拔地而起,“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模式深化探索,得到全省乃至全国关注。在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的驱动下,“五美”齐全的马屿正朝着“宜居性县域副中心城镇”目标加速前进。

  走进该镇跃马新区,一条美丽生态绿道自南向北延伸,将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串珠成链。东边是扩建后的瑞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如今占地近1.5万平方米,毗邻马屿实验小学。往西一侧,高楼林立,五甲、水坑等12个农房集聚区已相继落成。“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我们打造了瑞安中西部最大的生态绿道、城镇公园,希望绿道成为人民生活的幸福道。”蔡常亮说道。

  从圣井山搬到跃马新区居住的林先生,见证了这条绿轴北侧低效用地的华丽转身。谈起截污纳管工程、三马路环境综合整治、马屿综合文化中心和马屿马南菜市场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加快推进,他深有感触:“环境更整洁、配套服务更齐全,在便利生活的同时,也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物质与精神文化两方面的需求。”

  在完善城市建设方面,美丽城镇创建以来,该镇累计投入50多亿元完善城市配套设施,优化服务水平。像林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向高品质村镇生活圈靠拢,跃马新区的框架逐渐拉开并延展,日益凸显出“承接瑞安中西部人口转移”的城市集聚效果。

  林先生告诉记者,如今马屿生活的丰富多彩让他常常是忙在身、甜在心。眼下正是农忙时节,记者跟随他驱车前往为农服务中心采购种子。步入农贸大厅,货架上种苗、化肥等农资农具分类分区摆放,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着销售情况。购买完丝瓜和蒲瓜种子,林先生还通过中心内设的庄稼医院,请教了栽培番茄、生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这里不仅卖的种子质量好,而且工作人员很热情,让我对种好自家两亩地有了盼头。”据悉,聚集农贸购销、种苗培育、金融创新、农产电商等七大类功能服务的马屿镇为农服务中心,以实实在在的“一站式”农业服务赢得周边群众的信赖和点赞。

  随着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创成,马屿镇“三位一体”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协调发展的共富图景也越发清晰。作为浙南的粮仓和菜篮子,如今,该镇还建成农产品集散中心、梅屿农产品加工园等28个现代化农业项目,做大做强“强绿”牌番茄、“大日红”牌毛芋等多个拳头品牌,一座现代农业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马屿擘画美丽城镇共富新景

  记者 林乙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