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口痰”也会传染,你防护措施到位了吗?

“一口痰”也会传染,你防护措施到位了吗?

温州网 2022-03-14 07:40:00

  商场一名工作人员给座位消毒(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西安一确诊病例被“一口痰”传染,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疫情防控,除了大家正确佩戴口罩特重要外,养成不随地吐痰等卫生习惯也是至关重要。昨日,记者再次走访了市区一些公共场所,看看大家的“一口痰”防护意识是否到位。

  核酸检测点

  对吐痰行为进行劝导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东瓯智库的一个核酸检测点,等待检测核酸的市民在这里排起了长队。

  记者看到,在这个检测点门口,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拦住了一名抽烟的男市民。“你好,这里人很多,你最好到对面的空地上抽好再过来,我们这里从入口开始到做核酸的地方,口鼻都不能露出来,谢谢支持。”一名志愿者劝说道。

  记者看到,两支长长的队伍的周围,有志愿者在巡逻,提醒每个人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并给需要的市民提供遮阳伞,遇到咳嗽的市民,也会第一时间上前询问其身体状况。一名志愿者说:“我们的志愿群里有人转发了‘一口痰传染新冠’的新闻,所以我们对这事也特别留意,遇到咳嗽想吐痰的市民,我们会及时劝导并提供纸巾,让对方把痰吐在纸巾上,然后再扔到检测点一个医废垃圾桶。”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新城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都戴着口罩。一名蔬菜摊的老板告诉记者,市场里每天都会进行消毒,管理人员会督促大家做好防护,发现没戴好口罩的都会及时加以提醒。“现在大家素质高了,疫情当前,戴口罩是必须的。”这位老板说。

  大型商场

  坚持每天全覆盖消毒

  昨天,记者也走访了市区吾悦广场与万象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下午,记者在吾悦广场看到,每个入口处都设有防控点位,商场工作人员对进入商场的顾客严格检查温州防疫码和测量体温。

  记者在商场走访期间未发现有人随地吐痰。据了解,疫情期间,该商场对公共区域每日进行5次消毒杀菌,电梯、扶手带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每日不少于5次消毒和擦拭,直梯按键每天使用保护覆膜且每日消毒不少于3次,新风系统、排风系统则保持全天开启状态。

  随后,记者又来到已恢复正常营业的万象城。商场每个入口处,除张贴相应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外,均设置专人专岗值守。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配备了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非接触测温即可快速显示测温结果,并精准播报可以保证人员高效通行,防止人群聚集。

  至于“一口痰”等问题。万象城的“撒手锏”是坚持“全覆盖消毒措施”,每天营业前,商场都会安排专人对商场公共区域设施设备、停车场、洗手间、后勤通道、楼梯间等各个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毒。此外,营业期间,万象城的保洁人员会定期进行地毯式清洁,如各大门玻璃及门把手、电梯扶手带、电梯厅及电梯轿厢的控制面板按钮、垃圾桶等,定点定时全面落实消毒杀菌措施。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口痰”也会传染,你防护措施到位了吗?

  记者: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