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打造驿站“服务圈” 让温暖与服务触手可及

龙湾打造驿站“服务圈” 让温暖与服务触手可及

温州网 2022-03-15 07:43:54

环卫工人们在龙翔湖城管驿站聊天、休息。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温州网讯 春节长假刚过,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城管驿站”与“爱心驿站”里又开始人来人往。“外面下雨,刚好路过这里躲躲雨,休息一下”“我来城管驿站找执法队员商量个事”“我有个排水许可证的材料,送驿站来比去辖区中队近”……外面寒风凛冽,小小驿站里分外温暖。

  警城携手联动 化解百姓烦恼有成效

  驿站地点:状元街道罗西住宅区 

  驿站特色:联勤驿站

  辖区派出所民警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强强联手”,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罗西住宅区打造出了全区首个联勤城管驿站。匆匆赶到联勤驿站缴纳违停罚单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比起跑辖区执法中队,到驿站办事近多了,也方便。

  警城联动打造出的“联勤驿站”究竟能给罗西住宅区的居民带来哪些方便?驻站的执法队员赵文泸给出了答案。他说,自去年5月综合行政执法与公安携手建设了罗西“联勤驿站”后,派出所民警与执法中队就成了“一家人”。

  日常生活中老百姓遇上烦心事,首先想到的是来联勤驿站找“帮手”。赵文泸说:“管理流动摊贩,查处违法建筑,解决邻里纠纷,这些事情我们都会管。而辖区派出所的驻站民警也会为新居民办理暂住证,开展治安大巡逻。我们相互配合,联手为辖区住户解决了不少烦恼。”举例来讲,去年11月联勤驿站就以警城联动的方式,协助辖区街道取缔了罗西五组团前的临时马路市场,赢得了周边住户的民心。

  “小麻雀”大功能

  服务百姓生活有举措

  驿站地点:永中街道龙康路  

  驿站特色:城管驿站

  龙翔湖城管驿站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康路的街区公园附近,面积虽然只有30平方米,却是龙湾区首个集“城管驿站+停车联盟驿站+环卫爱心驿站”三位一体的便民城管驿站。

  驻站的执法队员张青告诉记者,龙翔湖城管驿站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他说,龙翔湖城管驿站服务范围辐射万顺社区等周边社区,为周边群众表达诉求、寻求帮助提供了新渠道。每周四,张青都会摊开笔记本,在城管驿站等候市民上门咨询或投诉。他说:“道路破碎、井盖缺失、车辆违停、流浪狗成群……老百姓的投诉,我们都会登记并在解决后及时反馈。”

  累了可以歇歇腿,渴了这里有热水,现在龙翔湖城管驿站的人气越来越高,尤其是驿站附近设立充电桩后,不少等候充电的司机会来驿站看看书、聊聊天。附近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中午或傍晚也会来驿站喝杯热水暖暖身。

  据统计,目前龙湾区已建设完成6座智慧便民城管驿站,实现全区6个街道全覆盖。城管驿站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共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0.87万件,处置率99.84%。

  环卫工人有“新家”

  温暖户外工作者有妙招

  驿站地点:空港新区 

  驿站特色:爱心驿站

  夏天可以进来乘凉,冬天可以坐下取暖,去年龙湾区为解决一线环卫工人在日常清扫保洁工作中休息难、饮食难、防寒避暑难等问题,精心打造了15座环卫爱心驿站。如今,这些爱心驿站不仅是环卫工人的“新家”,也温暖了奔波在城市中的户外工作者。

  在这么多的环卫爱心驿站中,位于空港新区金海二道空港中转站内的爱心驿站是为环卫工人量身定制的。驿站自去年环卫节建成并开放后,立马得到环卫工人们的欢迎。驿站内的电视机、沙发、冰箱、微波炉、直饮水机、应急药品,都是环卫工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来自重庆的金女士说,每隔两天他们就会把驿站从内到外打扫一次,非常爱惜驿站里的设施。说着她打开冰箱,“有了这么贴心的设备大家就不用每天跑菜市场。”

  像空港新区这样的环卫爱心驿站,龙湾区还有不少。据了解,目前龙湾区各街道已实现爱心驿站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用驿站服务架起百姓“连心桥”

  记者 夏婕妤 实习生 沈维维 通讯员 陈小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