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跟着书本去旅行》 央视摄制组走进雁荡山

《跟着书本去旅行》 央视摄制组走进雁荡山

温州网 2022-03-15 07:43:00

 央视摄制组走进雁荡山。 卢琴飞 摄

  温州网讯 近日,央视《跟着书本去旅行》摄制组来到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全方位、多角度拍摄雁荡山独特的地质地貌与文化内涵,并将制作7集专题,于5月在央视科教频道陆续播出。

  《跟着书本去旅行》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倾力打造的一档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节目以中小学课本或者经典名著为线索,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此次央视《跟着书本去旅行》摄制组用半个月的时间实地取材,拍摄的内容围绕着流纹岩地质地貌、徐霞客游记记载的故事、长屿硐天采矿史等内容展开,向观众全方位呈现雁荡山独特地质地貌和徐霞客探秘雁荡山的足迹。

  连日来,摄制组先后在灵峰、灵岩、大龙湫等多个目的地勘景、调研。在镜头下,主持人与学生们沿着徐霞客当年的足迹,寻访大龙湫的源头,一路跋涉到龙湫背看山形水势;在龙鼻洞,一一辨识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题词,从众多的摩崖石刻中感知千年文脉;在朝阳洞背,观摩大大小小的“石球”——球泡流纹岩,聆听亿万年前的火山运动……

  本次拍摄以徐霞客踪迹为主线,细细观察、层层梳理雁荡山的地质遗迹、自然生态、人文风俗等,宛如展开一幅精细的旅行攻略。据悉,《跟着书本去旅行》雁荡山地质公园专题初步拟定分为7集,于“五一”前后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播出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CCTV10科教频道18时54分。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于2005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是首个以中生代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此次携手央视拍摄专题片,将进一步推动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在保护自然资源、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开展地学旅游以及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跟着书本去旅行》 央视摄制组走进雁荡山

  记者:冉梦蝶 通讯员 卢琴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