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疫曝光台|记者暗访温州公共场所,五马商圈中老年不佩戴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

防疫曝光台|记者暗访温州公共场所,五马商圈中老年不佩戴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

温州网 2022-03-15 17:45:00
暗访发现,年轻人的防护意识普遍较强,中老年人不佩戴、不规范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仍需绷紧防疫之弦,从严从紧、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那么,在温州市公共场所,市民是否规范口罩佩戴?是否保持了一米的安全距离?

  3月15日上午,温州新闻网记者联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兵分多路,分别前往市区商圈、菜场、医院,进行实地暗访,看各处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暗访发现,年轻人的防护意识普遍较强,中老年人不佩戴、不规范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

  大南门农贸市场

  个别商家将口罩拉至鼻子下方

大南门农贸市场个别商户、顾客将口罩拉至鼻子下方

  3月15日上午9时许,正是市民前往菜场买菜的高峰时间。记者来到大南门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开放了南门和北门两个进出口,并分别配备保安和志愿者查验市民防疫码。

  现场,一名保安查看温州防疫码,另外两名保安则放行绿码市民。旁边桌子上,防疫物品齐全,有免洗洗手液、免费口罩、登记册等物品。

  记者在北门出示防疫码后,再经过一道红外传感器测温,进入菜场内。菜场内整体防疫措施较为规范,大部分商户和市民都按规范佩戴口罩,但记者也发现个别商家将口罩拉至鼻子下方,或是拉到下巴处。此外,还有一些市民三五成群,工作人员未及时提醒保持一米距离。

  温州附一医老院区

  前来就诊市民均规范佩戴口罩

附一医老院区等候乘坐电梯的市民保持一米线距离

  “进入医院,请带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保持一米距离,谢谢配合......”在附一医老院区门口循环播放着这句温馨提示。

  附一医老院区人流量大,防疫压力大。记者看到进入该院的市民,都需要经过三道关卡。首先是6名工作人员在门口第一道关卡驻守,主要是查看防疫码;随后是3名工作人员在第二道关卡提醒市民用机器扫描防疫码并测温;通过第二道关卡,经自动测温器测温后,方可进入医院。

  在门诊大楼,记者听到广播里不停的播放“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普通话和温州话版本交替播放。前来就诊的市民大都按规范佩戴口罩,乘坐电梯、取药处及挂号处基本都保持一米距离,对于没有严格遵循一米距离的市民,工作人员也会及时上前劝告。

  不过,记者发现在休息区也有个别市民把口罩拉至下巴处,未有医院工作人员上前提醒。

  市区中山公园

  未见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佩戴口罩

中山公园内的中老年人未佩戴口罩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公园,虽然公园内的喇叭不停播放着“保持距离,不要聚集,进入公园,请科学佩戴口罩”的提示音,但是公园内的市民大多没有佩戴口罩。

  记者发现,上午公园内人流量较大,但未看到安保人员巡逻,也没有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市民佩戴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华盖山脚下,有两名志愿者在值守。不过,志愿者未按规范佩戴口罩,将口罩拉至下巴。当记者进入公园时,只要用红外传感器测温即可入内,不用出示防疫码。

  五马商圈

  中老年不佩戴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

  记者在五马街、公园路和名城广场走访发现,年轻人的防护意识普遍较强,中老年不佩戴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

大多数年轻人普遍佩戴口罩

  由于是上班时间,五马街人流量不大。记者在五马商圈走访发现,大多数年轻人都会佩戴口罩,和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老年人却不怎么佩戴口罩,还有的佩戴不正确,把鼻子露在口罩外面或者整个拉下来。

市民未佩戴口罩

  在五马街上,两位中年男子未规范佩戴口罩,坐在椅子上休息。面对记者的提醒,该男子表示,“觉得在室外不带关系不大,而且戴着不舒服,会扯掉。”

  记者看到,在五马街和公园路、名城广场的店铺,入口处均设置防疫检查点。进入店内,绝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口罩的佩戴规范。一旦佩戴不规范,店内的工作人员都会立即前来提醒。

  事实上,规范佩戴口罩,是落实“个人防护”的重要一环。每一个人,要从自我做起,才能共同筑牢抗疫防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