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位温州人,初入雪场就上瘾

这位温州人,初入雪场就上瘾

温州网 2022-03-16 08:43:00

  温州网讯 早上九点半,迎着阿勒泰的阳光,身着滑雪教练服的朱电脑开始了他在零下10OC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一天的滑雪教学工作。在难得一见雪景的南方,想要从事冰雪运动,其实并不简单,所以当他在一年多以前将滑雪运动从业余玩成了事业后,身边的人并不理解,但是他决心要为自己所热爱的拼搏一回。

  随着冬奥会的举办,“冷冰雪”变成“热经济”,“全民上冰雪”让冰雪产业迎来上升期,很多像他一样的滑雪教练也迎来自己事业的腾飞期。工作比以往更加忙碌,带着足够耐心与同理心教学的他,也心怀大梦想,“希望能成为滑雪行业的推动者之一”。

  初入雪场便爱上滑雪

  虽然北京冬奥会已圆满结束,但朱电脑的雪季却仍在继续。如今的他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4月是最忙的时节,而这时正好是北方的雪季,为了能够在雪季里畅快地滑行,他都会飞赴北方。

  他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作为一个温润之州的人,想要见一次雪景并不容易,在2018年年末,他首次和伙伴赴东北吉林的松花湖滑雪后,就爱上了这项刺激又快乐的运动。

  作为一个极限运动爱好者,在开始滑雪之前,参加了攀岩俱乐部,还徒步登过5000米以上的雪山,夏季冲浪还玩水肺潜水,可以说任何有挑战的运动,都想去尝试。

  也正是有了上述的运动经历,所以开始滑雪以后,他上手就非常快,“当时一周的行程,但真正滑雪的时间只有三四天,不过就滑了几次,基本上就能上板滑行了。”就是这次松花湖冰雪之旅,让他彻底爱上了滑雪。

  飞赴世界各地滑雪  

  在此之后,因为北半球雪季的结束,没野外场地可滑的朱电脑会飞到国外去滑雪,也就是在松花湖之旅不到几个月后,他就和伙伴飞赴南半球新西兰的皇后镇去滑雪。

  “这里是户外天堂,一到冬天更是滑雪度假基地,围绕整个小镇就有四座大型雪场,无数爱好者和很多国家的滑雪队都来到这里追逐‘夏雪’。”数十公里长的各色山地雪道,完美的配套设置,浓厚的滑雪氛围,还有可靠的医疗保障服务,但最让他喜欢的还是这里山后那还未开发的自然雪地,“未经休整的野雪区域,会让滑雪线路变得有趣和充满挑战,就像习惯了城市马拉松,你也会想去试试山地越野跑。”

  而有了这样的体验以后,他也会经常飞各个国家,去体验不同的雪道,看看不同的风景。“去过拥有最好的直接滑板进酒店的日本、干粉雪天堂的哈萨克斯坦、“钞”能力造雪的阿塞拜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疫情期间被困在格鲁吉亚的日子。”原来在疫情暴发时,他正在格鲁吉亚滑雪,“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所以就一直呆在雪场附近的小镇,和说着俄语的雪友探索树林,自己准备材料在上帝的后花园世界文化遗产——梅斯蒂亚吃着中式火锅,让每天只能滑雪的日子变得丰富。”

  也正是那段特殊时期,让他的滑雪技巧突飞猛进,待疫情趋于稳定以后,他才回到国内。

  后来,朱电脑发觉滑雪这个爱好可以培养成事业,于是他决定去考取教练证,现如今他已有了加拿大CASI一级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从自己滑雪到教人滑雪

  随着冬奥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大热,很多人在网络社交平台晒自己的滑雪照、上冰照,有些雪场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

  他发现,这几年,尤其是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来体验滑雪,滑雪不再是小众运动。更让他意外的是,大量南方人来北方滑雪。“南方人见到雪特别兴奋,也更珍惜雪,对雪上项目特别有热情。”

  这两年,为了能够边滑雪边教学,他去了很多北方的雪场,包括吉林的松花湖,还有这次冬奥会的崇礼各大雪场,以及现在的阿勒泰可可托海,都留下了他滑雪的身影。

  朱电脑指导的学员,各个年龄段都有,人人都乐在其中。他认为,滑雪并没有那么难。“一般人只要学几节课就能滑起来。”他说,“虽然不是全会,但不管是单板还是双板,都可以滑行。”在滑雪教学中,他一直追求让滑雪变得更简单,让学员迅速找到滑雪的乐趣。

  不过,他在教学中也会碰到很多学员急功近利,“做一些超过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动作,这就很容易受伤,有一句玩笑话说‘滑雪的尽头是骨科’,这就是原因所在。”他建议,无论是滑雪初学者还是发烧友,都尽量将国际雪联发布的《滑雪十大安全准则》翻阅和牢记,也要遵守当地雪场的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和规则。

  看好后冬奥时代     

  因为今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我国大众冰雪运动的热情被点燃了,但随着冬奥会闭幕,冰雪运动会不会冷下去?

  “不会!”朱电脑很笃定。这几年冰雪运动知识大量普及,加上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人认识了冰雪运动,并认识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

  近年来,全国各地兴建了很多冰雪运动场馆,冰雪运动离大众更近一步了。比如滑雪项目,温州就有2座室内场和冬季室外滑雪场,让南方人也能感受冰雪热情。

  滑雪让人“上瘾”。很多人在雪场体验了一把后,回去便对滑雪念念不忘。有些人会回来购买滑雪场的季卡,或者滑雪俱乐部的长期课程,系统学习滑雪。

  “这两年,有很多身边的朋友在雪季跟着我去北方滑雪,非雪季的话我们就回到温州的室内滑雪场滑雪,我们还成立了滑雪俱乐部,在青少年中推广冰雪运动。”雪季和非雪季,北方和南方,室内和室外,都让他离不开滑雪。

  朱电脑预测,在后冬奥时代,我国会逐步成为雪上运动强国,滑雪俱乐部也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这位温州人,初入雪场就上瘾

  记者:徐家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