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数读浙江温州“人才家底”

新华网:数读浙江温州“人才家底”

新华网 2022-03-16 10:38:28

3月12日,浙江省温州市迎来第二个“温州人才日”。本月底,温州还将迎来“科创中国”院士温州行。此前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成功举办,让温州在招才引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温州“人才家底”如何?让我们一起解读。

【数据】3·12

【数据背后】近年来温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去年还将每年的植树节确定为“温州人才日”,寓意人才工作是城市发展的“栽树工程”。

在鲜明导向下,温州市招才引智的氛围越来越浓,聚才用才的磁场越来越强。

【数据】40

【数据背后】“在温州快一年的时间,我深深感受到温州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友好。”温州创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裁钟华说,眼下他正参加浙江省重大人才工程评选,“申报过程中,从街道、区里再到市里,都给我提供了特别多的帮助。”如果成功入选,他预计最高可以申领到200万元的个人奖励。

引才用才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政策,体现一座城市的志气与雅量,也考量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和聚才的良方。

温州情况如何?通过梳理,我们发现了“40”这个关键数字,即“温州人才新政40条”——

2019年,温州出台了“人才新政40条”,政策惠及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大学生等各层次人才,破解政出多门、引力不强、难以操作等问题,同时将市本级人才专项资金从9000万元增加至1.2亿元,联动全市形成超十亿元人才投入,被评“温州市历年来最有分量、力度最大、覆盖最全的人才政策”。

2020年,温州发布“人才新政40条”2.0版,改变了1.0版“先入选人才工程才能享受奖励”的限制,让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等青年人才一来温州就业就能领到“见面礼”。同时,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资助最高达100万元,这一支持力度在浙江省领先。

2022年,温州市“新年第一会”聚焦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把“人才新政40条”3.0版作为“开年大礼”送给各路英才。相比前两版,3.0版政策既做高“塔尖”,也夯实“塔基”,还新增了覆盖大学生和技能人才的F类人才,做到了政策大集成、范围大拓宽、六链大协同、环境大优化。

温州,招才引才的力度越来越大。

【数据】52

【数据背后】招才引才,有了好政策,还要建大平台。

日前,从事干细胞及组织器官再生研究的曹彤教授正式签约瓯江实验室。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已有12位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全职落地。

推动科研成果加速产出,龙湾如此,龙港亦如此。以政府牵线、企业入股的形式,龙港组建起产业链实验室,成功引进中科院院士杨玉良团队、浙江理工大学等科研力量。

“双龙做法”只是温州市搭建大平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温州市成功落地中关村信息谷等高能级平台11家,截至目前创新平台总量达到52家。

在52家高能级创新平台的推动下,温州市科研攻关成效凸显。去年以来,温州入选省首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23个,瓯江实验室、温州大学等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省科学技术奖25项。

温州还把爱才留才工作提到新高度——今年将推出“房无忧”“学无忧”“行无忧”“创无忧”等人才服务“十件实事”,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

温州,爱才留才的生态越来越好。

【数据】228000

【数据背后】“我要给温州点赞。你们的支持,让我们的科技创新成果有了开花结果的可能。”在1月6日召开的温州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一位院士在发言中表达了来温创业的感受,还向全球人才发出“来温创新创业”的倡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数据表明,温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的到来——

2021年,温州新建博士后工作站26家,新引进博士后110名;

2021年,温州新增全职院士和“鲲鹏人才”5人,国家、省“引才计划”实现“翻两番”赶超目标;

2021年,温州新引育各类人才22.8万人,首次进入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单前30,位列第27位。

为了进一步释放温州城市的引才“磁力”,温州市现已制定推出“510+”行动计划,对引才政策进行延续和升级,以加快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让人才和创新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最持久动力、最鲜明标识。

温州,聚才用才的磁场越来越强。

【数据】∞

【数据背后】说起温州的人才“家底”,不得不提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

作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链接全球资源的创新平台、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青科会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搭建了全球人才交流平台。

青科会落户温州三年以来,为温州积攒了丰厚的“人才家底”——

3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顶尖科学家、300多位中外院士和2600余名青年科学家通过青科会来到温州;

充分发挥青科会吸引集聚人才效应,引进包括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才在内的827位高层次人才签约落地;

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系统构建了“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共签约落地重点项目6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34个、引进产业项目301个;

2021年,温州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高端人才的“磁力场”的效应进一步凸显,形成了“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良性互动格局;

……

随着青科会在温州的永久落户,“加持作用”会越发凸显,温州的“人才家底”也将会越发丰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也将逐渐成为打造面向国际青年科学家的、开放的科技合作交流重要平台。

本月底,温州即将迎来“科创中国”院士温州行,这个全国级的重量活动又将给温州增添哪些“人才家底”,我们拭目以待。

策划、文字:胡炎桢

制图:叶芊君

数据来源:温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 温州市人社局 温州市科协 青科会秘书处(排序按数据采用先后顺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