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非遗方言齐上阵!永嘉花式防疫宣传“走心”

非遗方言齐上阵!永嘉花式防疫宣传“走心”

温州网 2022-03-17 07:45:00

  温州网讯 “近段时间,我们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紧张,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3月16日中午,永嘉全县2024个应急广播响起,方言版防疫宣传语“走心”。为有效筑牢基层疫情防线,特别是提升山区、农村群众防控意识,永嘉县方言、非遗等多种花式防疫宣传齐上阵。

  戚成轴先生正在介绍自己制作的非遗拓印艺起战“疫”作品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通过播送方言广播、创作方言短视频等形式,用接地气的方言乡音宣传防疫。应急广播的播送时段为每天上午7:30-9:00、中午11:00-14:00、晚上17:00-21:00,通过普通话与温州话的轮播,广大山区百姓、老年群众也能够及时了解到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提醒他们加强个人防护、支持疫情防控。

  戚成轴先生正在展示一幅刚刚制作好的艺起战“疫”拓印作品。

  而桥下镇的戚氏拓印术非遗传承人戚成轴,创作推出了一系列防疫知识作品,宣传日常防疫知识,呼吁广大群众个人防范、同心抗疫。3月16日,戚成轴在家中拓印,每幅作品上,都有日常防疫的图案,一共有9幅。“戴口罩,记得牢;勤洗手,讲卫生;扫扫码,不麻烦;测体温,实需要;少聚集,保距离;有风险,早隔离;打疫苗,政策好”,这些元素被融入到拓印作品中。戚成轴坦言,创作中突出防疫主题,提炼关键词,防疫常识图文并茂,直观形象。、

  戚成轴先生正在制作艺起战“疫”拓印作品。

  拓印技艺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复制出来的一种纯手工技艺,万物可拓。“这次主题创作不同以往,更要精心组织、科学严谨;不能只求艺术表现,更要把防疫知识表达准确,更直观更明了,发挥好拓印作品的教育宣传作用。”戚成轴说。

  目前,戚成轴将作品挂在自家酒店的一楼宣传。他表示,如有人需要他防疫作品,可捐出。接下去他还打算创作一系列拓印作品,记录疫情防控过程中感人瞬间、英雄群像,以艺战“疫”。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非遗方言齐上阵!永嘉花式防疫宣传“走心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潘金花 胡安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