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个村好有“未来感”:乡村智慧馆,5G云诊室,村民成股东……

温州这个村好有“未来感”:乡村智慧馆,5G云诊室,村民成股东……

温州网 2022-03-17 07:45:00

  温州网讯 村中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开始正式启动,整合空置房屋集中筹建简约民宿、流转土地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各种采摘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阳春三月,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的村干部们正就以上事关未来发展的各项工作忙活开来。

  2021年,山福镇充分发挥山水文化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瓯韵山福·古驿新风”未来乡村建设,该镇驿头驿阳村成功入选了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未来的乡村建设会怎样?未来的村民生活会怎样?请让记者带你走进驿头驿阳的“未来蓝图”。

  数字大屏

  大幅提升村子“科技感”

  温州网讯 走进驿头驿阳村,可以看到,村口矗立着一座未来乡村智慧馆,馆中有一块数字大屏,就是这块充满“智慧”的数字大屏幕,让这个山村显得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作为“云上山福”数字化平台的试点,驿头驿阳村从联动巡逻、交通、消防等板块,打造智慧联动、上下一体、统一高效的智慧中控体系,实现了村域全境数据互联。村民通过智慧治理“一张图”,可以实时了解村内民生信息、环境状况、项目建设等情况。同时,村民个人健康、公共出行、民生服务等高频便民服务应用也被整合在一起,通过这块屏幕,让基层群众可视、可触、可参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体验乡村“智治”成果,通过智慧场景实现民生服务“一图尽显、一掌通享、一指触达”。

  5G云诊室

  家门口能对话城市名医

  漫步驿头驿阳村,还会发现一间看着不起眼却有门禁的房子,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原来,这里是我市第一家“5G云诊室”。该诊室由原来的村卫生室改建而来,建筑面积只有150平方米左右,但它包括了全科诊室、治疗室、换药室、处置室、24小时健康小屋、药房等功能区,一应俱全。

  云诊室怎么“云”呢?据介绍,通过网络视频通话、云端问诊等技术,结合“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五色一图一指数”模式,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自助血压、自助血糖、电子健康档案查询、诊疗数据共享等健康管理。“若遇到疑难病,卫生院的医生会帮忙预约连线省市专家医师视频云会诊,促进实现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

  鹿城区临江(双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团书记、主任潘义介绍,跟其他“视频看病”不同,驿头驿阳村的“云诊室”里还有“药房”能直接取药。在诊室一侧的墙上,有一个类似于快递柜的柜子,每一格小柜子都存放着常用药品。“常用药基本上都会有,如果用到‘药房’里没有的药,我们还可以第三方药房配送,把药送到患者家中。”

  优质医疗资源缺乏,是乡村发展普遍面临的痛点。一个小小的“5G云诊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取药难的民生问题。在驿头驿阳村,肩负破解痛点职责的未来卫生院正逐步照进现实。

  立足优势

  连接“未来”产业新发展

  驿头驿阳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成为其一大优势。早在北宋年间,该村就是通往丽水的交通要道。同时,作为让·平先生(原非盟主席、第59届联大主席)父亲的家乡,全国唯一一座民办国际友谊展览馆——中加友谊馆于2009年在该村落成,并获评了国家级侨文化交流基地。此外,该村还有省级文保单位让·平祖居等等。

  怎么利用自身优势,开拓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山福镇党委书记陈滢冰表示:“我们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指导村里引入第三方专业的乡村运营商,和村集体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农文旅项目,最终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占股分红。”

  驿头驿阳村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谋划未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正吉介绍,他们计划将村里空闲的民屋统一规划,用来打造大众化民宿,再利用该村离市区近的地理位置优势,发展种植、养殖业,吸引游客前来,让他们有得玩,有得住。

  “把空置的民房统一流转、规划设计,村民可以选择拿租金,也可以选择入股分红。这样既能把空置的民房利用起来,又盘活了我们村的旅游业,带动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程正吉表示。朝着这个目标努力,驿头驿阳村未来产业场景越来越清晰。

  专家论未来

  陈国胜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近年来,山福镇驿头驿阳村从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到市级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到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并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已打造成古韵遗风与历史文化底蕴兼具、极具浙南民居特色的美丽乡村,成为鹿城区的美丽后花园。其建成投用温州市首家村级“5G健康云诊室”,打造未来健康场景的做法值得推广。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希望该村能着力打造未来产业场景,做好运营文章,打好“侨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或前来消费,更好地成为中非友谊的纽带。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新基建,打造更多让人期待的未来智慧场景。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这个村好有“未来感”:乡村智慧馆,5G云诊室,村民成股东……

  记者 蔡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