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开展水利双百攻坚行动 抢抓重点项目工期

温州开展水利双百攻坚行动 抢抓重点项目工期

温州网 2022-03-18 07:44:10

  温州网讯 连日来,乐清市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正想方设法加快建设进度,提升施工效率。

  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君来举了个例子。他们通过车载定位系统发现,每天从工地出发到指定消纳点的第一批渣土运输车,按规定路线经过乐清市区时,会因为早高峰而放慢速度。于是,工程出台优化方案:在前一天晚上,最后一批空车返回工地后,预先装满第二天要倾倒的淤泥。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提前发车,避开高峰期,这样来回就能节省10多分钟。此外,每批回程空车都改走高速。这些节省出来的时间积累起来,一天就能比原定方案多跑一批车。

  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这种举措,正是我市水利系统开展百项工程、百亿投资的双百攻坚行动,推动重点水利工程抢抓进度的一个缩影。当前,包括水资源保障、海塘安澜、防洪排涝等在内,全市计划开工的33个重点水利工程、续建的37个项目、推进前期工作的34个项目均进展顺利,致力冲刺一季度投资任务,确保实现开门红。

  乐柳虹排涝工程

  施工有保障铺开作业面

  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是此次双百攻坚行动的项目之一。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重点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16.29亿元。

  它将通过拓宽和联通骨干河道、清淤疏浚、拆除重建沿线阻水桥梁、扩大外排能力等方式,助力乐柳虹平原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并通过河道治理、植物防护带改造,改善沿线水生态环境。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新建白龙港泵站、拆除重建慎江水闸、拆除重建及新建一批桥梁等。

  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仓下大河拓宽清淤工程,正抓住这段时间的有利天气,加快施工速度。这得益于施工单位葛洲坝集团,为推进工程进度所做的各项后勤保障。

  张君来介绍,备足施工所需的干砌石、松木桩等各种物料,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基本前提。为此,施工单位将保障供应,放在了比控制采购成本更为重要的位置。

  他们找到多家供应商,从中比选出实力强、有信誉的几家,再进行集中采购,以数量来换取一定的价格优惠。在确保不耽误施工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成本。

  找到符合条件的渣土消纳点,则是实施河道拓宽清淤工程的另一项前提。葛洲坝集团和项目涉及的属地、部门保持联系,从容量、环境影响、运输条件等多方面考虑,最终在乐清湾开辟出一处指定消纳点。与此同时,再通过多次调整优化渣土运输车行驶路线,确保既推动车辆多跑多运,又保障运输过程文明环保。

  得益于这些举措,尽管受前期连续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仓下大河拓宽清淤工程,仍全力投入人力物力,全面铺开作业面,并计划在今年主汛期中发挥防洪排涝作用。同时,也保证了包括该项目在内,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有把握超额完成一季度投资任务。

  重点水利续建项目

  市县凝合力齐心促进度

  在我市,像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那样,抢抓进度的重点水利续建项目并非个例。

  瓯江引水工程一标段,加速推进渡船头取水枢纽、渡垟隧洞进水口、垟藤隧洞上下游等处施工作业,翻山支线实现贯通。二标段泽雅上、泽雅维养中心、林桥检修洞等处加快施工,涉铁路段政策处理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标段泉塘检修洞、泊岙施工支洞、天河施工支洞等处进展顺利。

  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计划今年5月完工。目前,第二、第三阶段堤防全部闭合,正在加快推进水闸施工;内退段基本完成堤身填筑,正推进堤顶路面铺装。

  这一个个场景,离不开我市实施双百攻坚行动,推动重点水利工程起步早、开门红。

  开春以来,我市将百亿元水利投资任务,分解至具体项目,明确各县(市、区)水利工作季度工作目标,量身定制市县合力攻坚十项举措。市水利局每月召开水利重点工程视频调度会,通报各地水利工作推进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开展工程复工、任务分解、防汛检查等多轮主题服务。通过实地踏勘、座谈交流、会商协调,现场破解工程难题。今年,市水利局还将每两月开展水利项目骏马奖、蜗牛奖评选。每季度联合市考绩办通报全市重点水利工程进展。

  这些举措的落地,推动了我市一批新建重大项目加快前期进度。比如,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堤),完成可行性研究批复;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完成初设批复;鹿城海塘安澜工程(仰义海塘)、平阳海塘安澜(宋埠西湾海塘)工程,取得可行性研究审查意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开展水利双百攻坚行动,抢抓重点项目工期——铺开作业面 冲刺一季度

  记者 张睿 实习生 蔡逸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