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初中学生眼中的“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这样说

初中学生眼中的“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这样说

温州网 2022-03-18 07:40:36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带着《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调查问卷》来到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发现初中孩子眼里的“儿童友好”,跟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很不一样。

  学生说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除了要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外,还要给青春发育期的大龄儿童带去安全、健康、公平的成长环境,给他们的未来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

  儿童友好要从“心”出发

  中学生眼里的儿童友好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在回收温州市第十二中调查问卷时发现,大龄儿童对儿童友好的建议中处处透露着温馨与人情味。

  七年级(8)班的高鑫琪说:“二孩家庭越来越多,有些妈妈外出还要带着娃,非常不方便。他希望图书馆、博物馆这些公共区域能设置儿童区域并配备专人看管,让妈妈能安心看书,宝宝能快乐玩耍。”

  除了设身处地为妈妈们着想外,孩子同样渴望被城市关爱。他们说,小区里要是有儿童版的健身器材就好了,篮球架如果能稍稍矮一点就最好了,建议为温州的孩子专门设置一个儿童体育馆,大家一定会很高兴。

  七年级(14)班的申嘉广的问卷里,特别提到了儿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愿望。她说,每次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同学都非常积极参加,作为大龄儿童,他们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为社会出一份力。

  儿童友好要从“情”入手

  与幼儿园、小学的孩子相比,初中的孩子更像是个“小大人”,因此他们更希望被理解和包容。心里的委屈要有地方诉说,考试考砸了能不能多点宽容些。在调查问卷上,孩子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儿童友好要从“情”入手。

  七年级(8)班的杨皓景说:“进入初中以后,我们比小学时更加敏感,除了学业压力,还会遇到人际处理的难题。学校专门为我们配备了心理咨询室,但是专门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咨询室还太少。”

  希望家庭、学校能多些理解和包容,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普遍的心声。他们说:“考试考不好了,父母不要一味地责怪,而是能跟我们一起分析原因,帮我们迎头赶上。”“希望他们别老把我们当小孩,我们已经长大了,可以放开手让我们自己去体验社会。”

  从情感出发,渴望友情、渴望理解,更渴望掌声。在初中生的眼里,儿童友好不单单是硬件设施的提升,更是城市传递的友善与美好。

  “儿童友好”要多些理解尊重

  儿童友好意味着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尊重儿童权利应成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前提和基本原则。今年2月,温州市政府出台的《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涵盖儿童服务、儿童权利、儿童空间、儿童环境、儿童产业等各领域,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政策体系,处处体现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

  在本次入校调查中,记者发现“儿童友好”除了完善设施,提供服务外,还需要家校协同共育,需要社会引导父母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引领生活,给予孩子更多理解和尊重。家庭、学校、社区乃至全社会携手,一起提供一个适合儿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走进儿童的内心,聆听他们的声音,帮助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初中学生眼中的“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子的——

  心里委屈有地方倾诉 考砸了能多给点宽容

  记者 夏婕妤 实习生 刘洁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