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冷空气又回来了 这一波大降温请大家及时添衣

冷空气又回来了 这一波大降温请大家及时添衣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3-18 08:37:41

  3月17日,杭州,风雨过后,满地落樱别有一番风味。拍友 里尔 摄

  昨天下午起,北风呼呼之下,近期浙江晴热打底的天气格局迎来“拐点”——北方一股强冷空气主体南下到达浙江,气温自北而南开始下降。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这回,是两波冷空气相约接踵而来,气温一路“跌跌不休”:这波以后,19日后期,第二波冷空气就会立马接棒,两相叠加,一直到23日,各地气温将持续低迷,部分地区最高温仅10℃左右。

  除降温外,21日,全省又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雨量明显。

  这一回,冷空气送来的可谓是“好清凉”“及时雨”。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3月以来,受到副热带高压偏强、冷空气位置偏弱偏北的叠加影响,全省气温异常偏高,尤其是8日至16日连晴少雨,浙江平均气温达17.6℃,比常年同期偏高6.8℃,九成站点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接近一半站点降水日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此番冷空气接连到来,带来降雨的同时,也把气温拉回了常年正常水平,或略为偏低。这才是初春该有的样子。

  就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首席茶叶专家也做出研判:此番天气变化对茶叶生长和品质提升“有利无害”。及时降温,不仅能留下足够时间为芽叶生长输送养分,使得春茶内含物更丰富,茶叶品质更好,也能缓解采摘劳力的需求“洪峰”,有利于保障春茶生产。

  大风大浪随之降临。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16日傍晚起至17日白天,浙北平原部分将出现6-8级偏北大风,需做好广告牌、绞手架、农业大棚等的加固工作,防范高空坠物。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蓝色海浪警报,长江口、舟山、江外、沙外、渔山、温台等多个渔场将出现10级及以上大风。

  对此,浙江省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指令相关作业渔船于17日14时前全部撤离到就近安全水域或进港避风,港内渔船做好防走锚措施,防止碰撞、触礁等事故发生。

  以下便是今日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全省阴转多云。 明天全省多云。 其中,今天上午浙北部分平原地区有6-8级偏北大风。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 浙北地区7-9℃; 其它地区10-12℃。 今天最高温度: 浙北地区13-15℃; 浙中地区16-18℃; 浙南地区20-22℃。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